厉以宁等经济学家谈中国股市近期波动

2010年05月08日 17:20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消息:(记者任威风、刘慧)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长安镇政府协办的“新转变·中国行——珠三角经济发展问策会”于5月8日在长安镇举办。在上一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曝露出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当中一系列的问题,如今看来这些问题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中国有一句古话,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在经历过这场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共识。珠三角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亮点,在30年之前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广东珠三角为中国探索出一条对外开放的道理,当中国面对经济转型,目光便自然首先聚焦在珠三角,希望珠三角为中国经济转型闯出一条新路。5月8日下午,经济学家谈股市主题论坛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及广东省科学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出席,对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给出了自己的宝贵观点和解读。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待会我们讨论大家关心的股市问题,这段时间股市背离了基本面,因为经济形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股市从3000多点降到2700点之下,为什么发生这样的变化,各位的观点是什么?

    厉以宁:股市的下跌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个方面,企业的盈利率怎么样,这是最基本的,如果企业盈利率不好就可以下跌。第二,泡沫有多少,如果泡沫多了,泡沫总有破裂的一天,就下来了。这次股市的下来,我看对企业来说,企业的盈利率一般来说只要是实体经济没有太大的影响,下来的是什么?地产股和金融股下跌,因为金融股是大量放贷往房地产方面,这有关系。产能过剩在前一阶段已经解决了,这次与产能过剩根据我的分析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应该说实体经济企业的盈利率还是可以的,有些股还是上去了。

    泡沫问题也是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资产价格的炒作形成的泡沫。泡沫随着房地产新政的出台下来了,这是可以理解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金融业,当它把大量资金投入到虚拟经济的时候,把大量资金给炒房者贷款的时候,这个情况下收缩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三,应该可以看到受到国际经济的影响,国际经济很难讲,这次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到此结束了,还是还在延续,我们在观望当中。希腊刚才讲出了问题,希腊以后还有谁呢?希腊以后是不是说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也都相继发生呢?欧盟经济会连累了美国,这也有一定的关系,不然你怎么来理解美国的股市突然下降这么多呢?所以,对这次股市的下跌应该从几方面进行分析。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2600点是中国股市这一阶段的底部吗?

    厉以宁:这很难讲,这需要观望,经济学家不是预言家,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了。

    主持人:根据全盘情况做一个统筹分析,谢主任为我们分析一下股市出了什么问题。

    谢鹏飞:首先我要说明一下,我确实没有玩股票,没有买过股票,但并不等于我不关注股票市场。因为作为宏观经济影响,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我还是关注股票市场。从最近股票市场的情况来看,我客观地讲,我对这一轮股票市场的表现确实有点看不明白。不明白在哪呢?我觉得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来看,经济相好企稳,增长速度也比较快。从基本面来看,我认为今年的经济从第一季度到现在形势比较好。但我看不明白经济企稳相好,形势不错的情况下,但为什么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却一直在下滑,跌到了2600点,我确实没有看透,没有研究透。我有一个感觉,不一定对,因为股市跟楼市有时候往往比较密切相关,股市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跟当今房地产新政出台以后,跟楼市的发展状况有所关联,有所影响。第二点,可能这种情况的出现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有比较大的关系。实际现在处于观望当中,这种观望对后来市场的预期处在观望当中,恐怕这种冲动、动力不足,也许这个情况导致了股市的下滑。我的观点不一定对。

    主持人:问一下贾所长,您对这一轮股市的下跌有没有看得比较明白。

    贾康:这个问题我作为研究者说说自己的感受。股市现在的表现,短期来看有一点出乎意料,但不是大问题,可能和现在普遍的不确定性表现,影响投资者心理和股民心理有关。外部世界我们看到希腊揣测西班牙等等,要提防欧元何去何从,内部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控,后面的新一轮措施是什么,大家都在拭目以待。这些不确定合在一起,造成了现在更保守的操作。

    另外一个角度,应该肯定的是股市比过去更健康了,无论股市表现如何,剧烈振荡还是相对平缓的振荡,没有看到决策部门对它着急了,也没有听到股民过不下去跳楼了,这个表现说明中国股市在长期发展中规范,还是规范中发展,越走越健康。我们在制度建设上经过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已经表明股市会自己调整,不需要中南海半夜把有关领导同志叫来,必须采取什么措施了。我说一句坦率地话,我不知道什么是低,如果我知道的话就赶紧抄底了。

    主持人:不知道什么是底,但知道中国股市是健康的。

    贾康:即使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观察到它的表现比过去更成熟,没有发疯的感觉,也没有过不下去的感觉。

    主持人:谢谢贾康所长,今天在现场请来几位著名的企业家,对中国股市正在发生的变化,我想请问一下深圳创投的靳海涛总,靳海涛总的资本嗅觉一直比较敏感。

    靳海涛:股市是未来经济的天气预报,我认为大致上反映半年至一年以后经济状况。现在经济指标很好,经济形势也很好,为什么股票下跌呢?因为投资人对未来经济有疑虑。第一,从国际来看,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下一步转移,而且形成整个欧元区的危机?第二,从国内来看,现在生意很火,涨价的趋势已经看出来了,会不会形成通胀?这是通胀的预期。第三,从供需来看,股价是供需矛盾的反应,今年中国股市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全流通时代,股权分置改革以后,绝大部分的企业在今年迎来全流通,全流通以后供方和需方是一个什么样的博弈场面?对价格是怎么样一种认可,现在还在观望。有了这样三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所以股票在这么好的形势下就跌了。

    主持人:您怎么分析希腊债务危机以及西班牙可能发生的危机状况,还有非常荒唐的,美股因为误操作造成的1000点下跌?

    靳海涛:我想希腊的危机,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投资人要思考,究竟搞欧元是超前了还是阵痛了,如果认为超前对股市的影响比较大,如果认为阵痛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好了,这是我的看法。关于通胀的问题,可能我们要观察宏观的一些经济指标,究竟通胀的预期会不会变成通胀。至于说供需的问题,只能从市场上可以流通的股份,它的流通的意愿和接盘在什么点位接盘的意愿,在过程中观察。我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上市的很多企业,这些企业在上市以后表现怎么样,能不能维持上市之前的发展速度,对股市后市的走势也将形成重大影响。

    主持人:我想请教一下两边的董明珠老总和蒋锡培,两位对股市走势如何判断,能不能给投资人一些信心。

    董明珠:刚才我们丁老师已经讲了格力电器是走进了中学时代的企业,但我现在可以告诉一下,我们实际上已经不是中学时代了,格力电器不仅是市场型企业,更重要在于技术领先,在自我创新里面已经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可以说现在已经走向国际化的企业。我讲这一点的理由是,我要告诉大家,我是制造业,我是上市公司,我不炒股,不关心股市。不关心股市不等于不知道股市的情况,我认为现在站在企业的角度,企业如何看待你的上市公司,你对股价的希望值是什么,股价到底对企业带来什么,这是企业角度。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者需要的不是股价高低,投机完全靠炒、买卖在股市上套利,希望股价越高越好。两者之间用什么正确态度选择投资是很重要的,我在实践当中发现,有些企业非常好,格力电器的价值,包括企业的运作是非常良性,格力电器到现在为止这么大为止500亿,没有银行的贷款,你认为这个企业好不好。而且在行业里面技术最先进,可以创造很多国内先进水准的,具有国际竞争力,股价是不是最好的,不一定。作为制造者来说,我并不太关心股价的高低,更多关心企业是不是在竞争当中有竞争力,是否可以保持持续发展,这是最重要的。我借这个机会希望投资者,在选择股票的时候不是看它的价格高低,有的时候不行快关闭了,现在中小板的企业是不是在股票上市时候保持价格,我想一个企业上市的目的并不是简单为了圈钱,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我觉得投资者在买股票的时候,应该要坚定信心,对这个企业要进行深入的了解,有长远的投资价值,投进去就是放心的,无论股价的波动,对你来说都不是太重要。

    主持人:还是要进行价值投资,蒋总。

    蒋锡培:主持人讲的两个话题是大家最关注的,房子很重要,股市很重要,就股市而言现在是全球联动了,尽管相对还有独立性,基本上互相都有影响。这次股市的大幅回调,一方面跟刚刚经济危机过后,去年还在高呼一定要有有信心,一定要能够把经济持续地发展好,而到今年年初,我们就要考虑退出了,所以受经济影响的程度非常大。

    第二,一波行情五千点、三千点,每天在里面折腾一下几十点,短期的市场行为也是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

    第三,现在我们的经济是否具备全球竞争力,经济效益如何至关重要,这一轮的波动一方面是增长的,另一方面还有无奈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做一个表决,认为房价是比较合理的,或者你会在这个时候出手买房的给一个笑脸,不在这个时候买房的哭脸。90%都不会在这个时候出手。

    第二个调查,认为2680点是中国股市的底部,认为是底部给笑脸,觉得往下给一个哭脸,各50%。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