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李小鹏:从“亚洲电王”到山西常务副省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昨日消息,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省政府领导”栏目显示,日前,李小鹏同志任山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职务。在省政府领导中的排名,仅在山西省长王君之下,负责山西省政府日常工作。

  李小鹏:从高管到高官

  2008年,李小鹏卸任盈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到任山西省任副省长。

  “亚洲电王”

  卸任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之前,李小鹏在业界已有“亚洲电王”的称誉。

  今年刚满52岁的李小鹏,1959年6月出生。他1978年在华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学习,此时至2008年的30年间,李小鹏一直“与电结缘”。

  1991年至1999年间,李小鹏先后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

  2000年初,华能集团改组,李小鹏只保留华能国际董事长职位,但升任华能集团的总经理,报道称,在大型国企的编制中,这已属中央副部级干部,当时李小鹏41岁。

  2000年7月中,在香港挂牌的华能国际宣布,以57亿6800万港元收购在纽约上市的山东华能,在收购完成后,华能国际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

  该公司董事长李小鹏,也被称为“亚洲电王”。

  赴任山西

  2008年5月,李小鹏去职华能,赴任山西省委常委;2008年6月,任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报道称,此时,山西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的“政府领导”公示显示,李小鹏的排位在七位山西副省长中位居第二。时隔两年,这一排名已发生变化,现在,李小鹏在省政府领导中的排名,仅在山西省长王君之下。

  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一方面要负责山西省政府日常工作,也要协助省长分管财税、金融、民政、国土、应急管理、人民武装、建设、重点工程、商务、外事、旅游等方面的工作。

  在媒体报道中,对李小鹏的评价,多集中于“儒雅、低调、淡定、朴实”等词汇。报道称,《山西日报》一位记者回忆,在左权的老红军家里,和一位老红军聊天时,李小鹏俯在老人的耳旁说话。

  华能国际有关人士也说,李小鹏在华能的时候很有钻研精神,而且很新锐,在他的办公室里有只行李箱,里面装的全是书,不管去哪里出差他都带着这只箱子。

  “李省长来了以后,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呆到很晚看文件。”这是在媒体报道中,山西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干部对他刚赴任时的印象。

  穿针引线

  李小鹏的工作经历,显然为山西省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山西青年报》报道,2008年9月,李小鹏主抓的“煤博会”盛况空前,不仅五大电力集团的高管悉数出席,而且电力巨头与山西焦煤、同煤、阳煤等6家重点煤企签订了从2009年至2013年总量达到11575万吨的煤炭长期供需协议。

  2009年年初,李小鹏便对外明确表示:“山西今后不仅要卖煤炭,也要卖电。”

  2009年,李小鹏不停地会见各路“财神”,游说他们把项目、资金投到山西,在重点项目、金融、旅游等各个方面进行合作。

  在平时工作上,李小鹏也是“不留情面”。《法制日报》报道,今年3月,在山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李小鹏在会议总结时点名批评缺席人员。

  他说,极个别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有的说有行业会议或部门会议就走了,忽视这个安全会议,这体现了作风、素质、职业态度问题。“这样的态度怎么能够抓好安全生产?这样的作风怎么能够做好政府工作?这样的素质怎么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记者 吴鹏

  李小鹏简历

  男,汉族,1959年6月生,成都市人,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82年八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华北电力学院毕业;参加工作后历任电力科学研究院系统所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电力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等;1991年后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1995年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等;1999年3月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2001年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等;2002年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2008年5月任山西省副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