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达成一致仍存悬念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六稿终于获得了国家三网融合领导小组的认可,此举意味着争论已久的三网融合方案终被敲定。 根据领导小组的实施意见,该方案在6月15号之前向各地征集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并将在6月28日开始实施。

  同时,中国电网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构建除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广电之后的第五张光通信网络,如此大背景之下,将形成智能电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四网融合”新格局。

  三网融合势不可挡

  虽然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经通过,但相应试点城市的名单还没最终确定。6月6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主持召开了国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通过了试点方案。6 月15 日,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开始征集,在18 日前,各地政府进行试点地区申报,并审查和筛选。25日有望批准并实施。

  据了解,自1月13日国务院正式启动三网融合试点进程以来,相关具备三网融合试点条件的城市纷纷成立地方级三网融合试点协调小组,进行争取三网融合试点的一些活动。至少已有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青岛、武汉、长沙、沈阳等十多参与竞逐三网融合试点的城市。

  按国务院要求,试点地区应满足以下五个条件:当地有线电视网已完成双向改造,当地有线电视用户数具备一定规模,当地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当地有线运营商已完成公司化改制,具备自筹资金能力或具有上市公司背景。

  工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各个城市情况不同,试点活动正在进行,三网融合最迟这个月底正式实施。”

  中广互联CEO曾会明表示:“试点由当地政府牵头,每个地方方案不同,试点工作从一定角度上来讲,与广电业务模式不相同,造成差异性加大,从一定角度来讲,试点对广电的意义并不大。”

  达成一致仍存悬念

  随着“三网融合”浮出水面,广电和电信基本都属于“门槛型”产业,形成全业务竞争模式,是否真的水火不容?

  其实,三网融合的概念早在1998年就已经在我国国内提出,但十余年来一直没有根本性的突破。一直以来,广电和电信形成探索式进入对方领土又兼保守式壁垒胶着状态。业内指出 ,此次国务院出台明确的推动政策,是至上而下强行炸开了三网融合的部门利益堡垒。

  广电和电信的争斗由来已久,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一直遭遇难产。经过5轮博弈,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目前已明确由广电来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管理,包括EPG计费管理、通过有线网开展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及IP电话业务等。

  如何更好平衡双方利益分配,给国务院领导小组出了一道难题。如今,双方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不断达到共识。

  广电总局高令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网融合渐进对于各方都是利好的,广电积极推动三网融合进程。”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铮认为,试点方案明确由广电播出机构负责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并可通过有线网开展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及IP 电话业务等六大类基础电信业务。广电牢牢把控内容牌照权限,且获得单向进入权后盈利空间拓宽。广电系多领域布局三网融合,电影、数字出版迎来黄金机遇期。

  曾会明表示,广电和电信的竞争相对存在 ,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广电和电信暂时的竞争势态还不成熟。

  电信和广电只有化竞争为合作,才能使三网融合真正带来利好,无论电信网还是广电网,走向互联网才是他们共同的归宿。

  公司受益看实施效果

  三网融合即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已经真正进入实质性阶段,将带动行业产业链的发展,包括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以及光纤通讯设备制造商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将受益。

  光纤通讯设备提供商烽火通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网融合的实施整体看对行业利好,关键还是要看广电政策具体建设效果,政策的转换是否能达到理想状态需要看广电下一步的实际行动。”

  他还表示,三网融合和公司产品本身结构就很明确,通信产品和公司光纤光缆、传输接入产品本身就没有差异,在三网融合的应用中不存在问题。

  内容服务商手机支付产业上市公司恒宝股份董秘张建明告诉记者:“支持中国移动手机支付业务的核心技术是‘RFID-SIM卡’, 目前公司掌握了这项核心技术。智能卡供应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网融合继续实施,公司业务量有一定促进。”

  三网融合将为上游设备提供商带来收益,有线网络的盈利模式将从网络使用费向服务内容收费转变,电信和广电都将大规模建设宽带,有利于光通信设备企业。三网融合还将迫使广电运营商加快跨区域整合、网络改造。

  同方股份总工程师周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网融合和物联网相关,是物联网支撑的通道,IPTV业务是同方的亮点,IPTV是三网融合趋势下的典型应用,同方股份参股的百事通与上海文广和中国电信都有合作,整体行业是受益三网融合的。

  最终形成多足鼎立格局?

  三网融合已孕育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然而几经波折,现在的格局与发展趋势竟然让我们看的不太清楚。

  融合不仅仅在业务层面,更是互相打破门槛的限制,形成全业务竞争模式。三网融合是否依旧需要时间?各大运营商最终形成怎样的格局?

  在网络层中,三大通讯运营商最受关注。

  曾会明告诉记者:“形成四足鼎立的格局需要一定时间,广电网卡还没有做好,市场前景很大,做好还是比较漫长。”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院研究员侯自强则指出,三网融合试点重点解决的是双方市场准入问题。现在将宽带网络建设问题、文化安全问题甚至发展产业问题都包括进去,不仅冲淡主题还增加实施的难度。比如宽带网络建设、文化安全和发展产业是否受试点城市限制。

  “文化安全是全球的问题,电信做广电业务需要审批等,本来就存在不合理性,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互联网的管理是全球性的。”曾会明认为,“无论是广电网还是电信网,三网融合均被看好,都能促进消费者增加,在通信、传媒、消费等方面都有影响,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以及光纤通讯设备制造商多家上市公司均受益。”

  “三网融合需要有一个业务逐步放开并循序渐进的过程,融合是一个大的趋势,目前看只是时间问题。”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