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叶檀:英法采用不同经营手段出售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主持人:如此大剂量的财政紧缩,能够避免英国像希腊那样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吗?就此问题马上连线一下在上海演播室的财经评论员叶檀,听一下她的观点。叶檀,你好。

    叶檀:你好,秦方。

    主持人:基于法国大规模出售不动产之后,这次英国又要卖高铁运营权,不同的是法国在变卖家产的时候一直在说,这些要卖掉的都是对国家没有用的东西。而英国却是在高喊我们的高铁绝对是世界一流的。这两个国家在出售资产的的态度和选择上为什么会如此不同?

    叶檀:这两个国家不同的态度只是经营方法的不同。我们可以想象两个卖家,一个大声吆喝,到处做广告,另外一个是进行链条式的销售,但他们的目的都是要把这个产品卖出去,其实本质没有什么不同。对于英国和法国来说,他们现在采用的只是一个手段,什么手段呢?就是来卖资产,堵住财政预算这么一个庞大的漏洞。我们知道英国卖高铁,当年的造价就达到52亿英镑,现在底价并不高。出售高铁主要是为了提高高铁的使用效率,第一是甩掉这个包袱,第二是使得这个包袱可以为国家增加财富。它如果能够增加税收,就可以为国家增加财富。英国的一号高铁,从建成以来,一直是民营企业经营的,这次拍卖的也是经营权。一直到去年出现财政困难的时候政府才接手。政府以这么低的底价来拍卖,非常明确的向市场发出信息,就是政府不再为公共的运营工程背负这个负担,必须把它再次民营化,提高它的效率,所以英国大声吆喝要把高铁尽量卖高价。对于法国来说就不一样,法国这次出售的是从2005年已经开始出售,它是一个长期计划,一直要到2013年,它出售的是1700处的国有资产。它要把国有资产变现的话,它的国有资产并不是运营资产,而是包括古堡、车库、兵营、政府掌握的别墅这些东西。这些资产原来是冻结在那儿的,不能体现出来它的价格或者价值,现在政府通过变现之后,把这部分的价值拿来,它有两个用途,第一是作为预算赤字的一个填补,第二是拿来作为投资资产,也就是说它需要通过这些资产,然后通过投资之后获得更大的收益,所以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说,只是经营方式的不同而已,不同的商家有不同的吆喝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