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优质牛奶哪里来(2)优质牛奶来自健康奶牛(2010.6.22)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提高乳蛋白,精料量给足。

    “学生奶”不是一盒普通的牛奶,说它不普通,不只是因为这种牛奶除了学校不得在任何市场出售,关键是因为这种奶必须选用最优质的奶源。在天津武清的一家奶牛场,每天都能提供8吨左右的鲜奶,挤出的奶顺着管道直接进入制冷罐以后,进行取样检测。对于奶质,奶场的工作人员们最关心的就是乳脂率、乳蛋白这两项指标,它们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原奶的价格。

    乳蛋白是牛奶中的一种蛋白质,对人来说易于吸收,促进氨基酸的平衡,尤其对孩子的肌肉生长非常重要。和乳蛋白一样,乳脂肪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是人体最容易消化吸收的一种食用脂肪。不过,除了营养,乳脂肪在牛奶里还有另外的作用。

    牛奶脂肪里含有丰富的挥发性脂肪酸,调节着牛奶的风味和口感,让牛奶带有了特殊的奶香味。正是因为乳脂肪和乳蛋白的重要性,它们也成为衡量鲜奶品质的重要指标。尤其对于国家学生奶来说,原料奶的乳蛋白含量要求大于或等于3,乳脂率要求大于等于3.4,这意味着学生奶对于奶品质的要求更高。

     

提高乳脂率,苜蓿挑“长相”。

    牛奶里要想合成乳脂肪全靠粗饲料,稻草、秸秆、青贮料、各种干草等都可以是奶牛的粗饲料。粗料在瘤胃里发酵产生乙酸,乙酸被瘤胃吸收以后,随着血液循环输送到乳腺,就合成了乳脂。粗饲料对提高乳脂率很重要,在各种各样的粗饲料里,苜蓿的效用最好。

    苜蓿是奶牛粗饲料里最好的牧草,这种牧草蛋白含量高,营养丰富,收获后的苜蓿经过晾晒打捆变成苜蓿干草,这样奶牛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最好的粗料。不过,对于苜蓿的“长相”可有要求,太粗了奶牛可消化不了。

    错过了最佳收获时间的苜蓿,由于生长时间变长,秆粗纤维也粗,木质化程度较高,牛吃了这样的苜蓿消化率低,就会影响它们在瘤胃里合成乙酸的效率,这样一来乳脂率自然就低了下来。其实,不管是哪种粗料,品质好不好,除了要营养高,关键就是要看它们的消化率怎么样。

    要想提高乳脂率,就要选择消化率高的粗饲料,让奶牛吃了不白吃。因此,在挑选饲料上要选择容易消化的叶更多,秆更细的苜蓿。在青贮的制作上也精益求精。玉米是最常见的青贮饲料,在收获后,直接切碎,贮存起来,经过厌氧发酵就能长时间保存。在整个制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切玉米的长度,尽量控制在2厘米左右。切短的玉米茎杆奶牛不光爱吃,还好消化,消化率提高了利用率也就能提高。

     

粗料精料拌一块,营养奶牛不挑食。

    奶牛是反刍动物,粗饲料不仅保证了瘤胃的健康,而且还是提高乳脂率的关键。其实在自然界奶牛本来就是吃草这些粗料的,可牛场的技术人员都知道,自打住进了牛场的奶牛,对草这些粗料就不怎么感兴趣了。

    粗料是左右牛奶里乳脂率高低的重要因素,但这奶牛因为有挑食的习惯,就算再怎么抓粗料质量,可奶牛不爱吃吃得少,不仅营养会失衡,乳脂率也上不去。怎么能让奶牛爱上粗料,提高乳脂率呢?一种搅拌车派上了用场。这种搅拌车每天一大早就忙活上了,按照设定的营养比例,一定量的干草、青贮、精料全被装进了搅拌车的大肚子里。

    严格的检测保证了粗料合适的长度,奶牛自然吃起来也顺嘴儿多了,不过,要让挑食的奶牛爱上粗料,这做“馅儿”的时候光有“剁”的功夫可不行,还得加水。水就像粘合剂,把精料粘到了干草青贮这些粗料上,要想吃精料,就得和粗料一起吃,让奶牛没办法挑挑拣拣。用上TMR搅拌车,奶牛不光不再挑食了,而且“饭量”比以前也大了不少。乳蛋白和乳脂率提上去了,奶质自然得到了保证。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