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优质牛奶哪里来(1)优质牛奶来自奶牛舒适生活(2010.6.21)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1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幸福的奶牛从机器人服务开始。

    为实现“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国民梦想,2000年,由国家农业部牵头,教育部、卫生部、质监局等七部委在全国联合推行学生奶计划。在学生奶计划项目推进的10年里,已经有61家牧场成为学生奶源基地,470万学生喝上了高品质的学生奶。优质牛奶不是来自加工厂,而是来自牧场。牧场是乳品加工厂的第一来源、第一加工车间。在四川省绵阳市的一家学生奶源基地里,奶牛们享受着优质的福利待遇,连挤奶都由专业的挤奶机器人一对一负责,优质的牛奶从舒适的生活中缓缓流淌而来。

    在这家牛场里,奶牛们总是喜欢往牛场的一个角落里走,那里就是挤奶机器人的所在。当奶牛走上去以后,机器手会拿起套杯,用红外线定位奶牛乳头的位置,将套杯套上乳头,先是对乳头进行清洗、消毒,避免乳头之间的交叉感染。接下来,机器手再次套杯,开始挤奶。从旁边的显示器上,能看到奶牛四个泌乳区在挤奶过程中的流量。当流量小于一定值的时候,机器人就会认定挤奶结束,套杯会自动脱杯。机器人还会在奶牛的乳头上喷上药水,防止还没闭合的乳头受到细菌的侵入,避免乳房炎的发生。然后,机器人就会把门打开,让挤完奶的奶牛走出去,清洗地面并给杯组消毒,等待下一头奶牛的到来。

    传统的挤奶厅虽说也是用机械来挤奶,可离不开人,上挤奶器,给牛乳房擦拭,消毒,都要由人力来完成,有了机器人真是省下不少的人力。不过,挤奶机器人更重要的一个设计理念,还是要对牛好。

    一个机器人每次只为一头奶牛服务,没有其他人和其它牛的干扰,奶牛可以一边吃料,一边挤奶,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挤奶,能提高产奶量。一般牛场为了能获得奶牛稳定的产奶量,都要设计好固定的挤奶时间,可规模牧场,产奶牛多,牛个体之间也有差异,有的牛早就到了挤奶的时间却要等着不能挤,便容易对奶牛造成应激。有了挤奶机器人,奶牛想挤奶的时候随时可以挤,回归自然,对牛是一种解放。提高奶牛的生活舒适度,让奶牛过的更幸福,不仅满足了学生奶的高质量要求,在理化、卫生等指标上也更加严格、稳定。

     

通风牛舍舒适软床,福利养牛奶质提高。

    四川省绵阳市地处我国南方,这里夏天潮湿、闷热。偏偏养奶牛最怕的就是热,所以,牛场建的是敞开式的牛舍,而且还开上了风扇。为了让奶牛夏天更幸福,最重要的就得让它凉快起来。敞开式的牛舍,虽说有了穿膛风,可天要是太热,就得靠这风扇发挥作用。

    在牛的舒适度这一领域中,通风占有非常大的比例。如果温度升高到25~26度,湿度又比较大的话,牛的呼吸就会加快,饮水的频率也会加快,倘若再热些的话,牛就有可能会流口水。为了降低热应激对牛产生的影响,保证奶牛的健康,让它们在圈舍里更舒服的生活,加强通风就显得非常重要,虽说有了风扇,自然风也要想办法好好利用。可以在牛舍屋顶开设通风口,坡度是有讲究的。牛舍的屋顶坡度设计成30度的角度,通风效率能达到最好。

    不仅住的好,还得睡的香。新建的牛床就像人睡的席梦思一样,柔软而富有弹性。当奶牛站上去的时候,蹄子会微微地陷下去。既不会太柔软,妨碍奶牛的活动,又不会损伤到奶牛的腕部关节。这种牛床是在橡胶垫里面还包有一层海绵垫,用来支撑奶牛的重量,而橡胶垫是用弹性较好的原生橡胶制成的,使用年限更长。

    对于奶牛来说,除了吃以外,最重要的事儿就是躺卧了。奶牛就靠躺卧的时候分泌乳汁,它们每天要有12~14个小时的躺卧时间,才能达到正常的产奶量。要是奶牛起卧的时候感觉到不适,不愿意躺下,就会影响产量。所以,柔软、舒适的牛床对于奶牛来说,至关重要。有了舒适的卧床,奶牛舒服了,牛体的卫生也改善了,产出的牛奶营养更丰富,质量也更好。

     

更换牛颈夹,添置按摩刷,牛场福利让奶牛舒服到家。

    作为传统直立的牛颈夹,奶牛在采食的时候,为了够到草料,就要用肩膀使劲地顶颈夹,时间长了,牛就会因为摩擦受伤。为了避免给牛的身体造成伤害,牛劲夹换成有一定倾斜角度的,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倾斜的角度在10~15度之间最为合适,不会顶到奶牛的肩膀,也不会因为数十头或者上百头奶牛同时压迫颈夹,造成设施的过早老化和损坏。

    防止奶牛在这些方面上受伤,尽量减少它们在吃料时候的不适,也就是防止它们出现应激反应,出现产奶量下降的情况。同样容易造成奶牛应激反应的,是颈夹发出的噪音,奶牛对噪音的承受能力比较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颈夹的材质可以选用硬塑料,并在连接处设计一块橡胶,避免两根塑料管直接碰撞到一起,进一步降低噪音。

    专门给牛挠痒痒的牛体刷更是给奶牛的一种特殊待遇。奶牛不走过去的时候它不动,一靠到它身上,就会动起来。奶牛之所以对它感兴趣,是因为转速上比较合适,刷子的软硬度也适宜,挠痒痒的时候,就跟享受按摩一样。而且,有了这样的按摩,促进奶牛的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了牛奶产量。

    让奶牛享受动物福利,获得精神和生理完全健康的一种生存状态,这是学生奶源基地产出高品质安全牛奶的基础。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