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406种商品取消出口退税 钢铁业首当其冲有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自2010年7月15日起,我国将取消406种商品的出口退税。其中,钢铁产品尤其是热轧首当其冲。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国家有意通过该措施抑制钢铁产能过剩,主动减少贸易摩擦。

  这406种商品从类型来看,主要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等六大类商品。

  从数量看,钢铁产品首当其冲,有48个,包括了几乎所有的热轧产品以及部分中厚板、冷热轧窄带和型钢产品,冷轧产品只有1个。事实上,热轧、冷轧等产品即将取消出口退税的传言由来已久,钢铁企业一度相当紧张,因为热轧、冷轧是附加值较高的产品。

  据悉,去年6月,因我国钢铁出口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国家出台政策给热轧等产品以出口退税。迄今为止,这一政策刚好出台一年左右。据了解,热轧钢铁产品出口退税为9%。

  财政部税政司方面透露,取消出口退税的具体商品名称等信息可登录财政部网站查询。具体执行时间,将以“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海关注明的出口日期为准。

  可主动减少贸易摩擦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介绍,热轧产品是我国钢材出口的主要品种,以4月为例,热轧产品占据钢材出口的1/3。今年以来,我国与贸易国的贸易摩擦不断,钢铁产品是首当其冲的摩擦对象。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国家之所以出台这一措施,一方面是国家不希望钢材大量出口,因为我国钢材的生产定位主要是满足国内需求,这样也可以主动减少贸易摩擦,而且通过抑制出口将反过来抑制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推动节能减排的进行。此外,他认为,目前国内外钢价差距逐渐拉大,出口退税的取消,或将推动国内钢材出口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