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脉冲行情难改牛皮格局 结构性机会仍是热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市场未能延续周一的良好走势,全天走势以拉锯为主。从上证综指运行状况来看,前期低点2591点至2600点之间构成了一个狭窄的箱体波动区间。又是“一日游”行情?笔者认为,市场再度进入牛皮整理的可能性较大,但市场机会将逐渐增多。

  脉冲行情快速回归常态

  谈到大盘走向,决定性的仍然是权重股走势,金融地产股可谓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在此过程中,农行出人意料的询价区间可能是催化此次脉冲行情的重要原因。根据媒体报道,农行IPO的承销商的估值价格基本围绕3.5元价格上下浮动,最低3.02元,最高4.07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基金公司和财务公司在内的机构基本认为发行价在2.5元左右。这与此前悲观的预期似乎大相径庭,进而激发了市场对于权重股估值修复的预期。

  从本质上来说,大盘指数走向就是对于宏观经济预期与估值修复预期两者的较量。前期市场的持续不振,是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所致,楼市高压政策、货币政策退出预期等等交织的悲观预期导致市场调整幅度超过15%,AH股出现持续倒挂。从这方面来说,政策缓和迹象明显,这表现在,房地产政策中最具杀伤力的物业税拖而不决,调控政策升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至于经济刺激退出政策,央行已经用货币净投放做出了回答,表明管理层对于经济发展的关心仍然要超越对于通胀的担忧。

  回到权重股估值修复问题,如果按照2010年A股整体盈利增长20%的预期,则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为18倍附近,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为14倍左右。2002年至2010年6月,A股整体市盈率均值是30.35倍,市净率均值是2.81倍。可见A股市场估值水平远低于历史均值,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快接近历史估值底部。这能够成为权重股上涨的理由么?如果仅仅是简单的估值对比,那显然把问题简单化了。上涨需要动力,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周期性品种的持续性动力显然不足,这是脉冲式行情很快回归常态的重要原因。对比负面因素和正面因素,此消彼长,负面预期在消退中,这使得行情得以企稳。所谓牛皮行情,无论多空双方都不敢贸然深入。

  回调难改结构性机会

  中小板、创业板最近出现大幅调整的走势是市场调节结构性问题的良性选择。中小板、创业板股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一直强势下去并不是一件好事,不利于整体行情的发展,也会制约反弹的高度,适当的估值回落和权重股的估值修正都是好事情。周二市场中,很多前几个交易日暴跌的品种走强,印证了回调难改结构性机会、分化未必是坏事的道理。很多时候并不是利好和利空导致变盘,而是内在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导致最终结果水到渠成。

  正如现阶段,结构性机会一直存在,无非是不断轮换,与大盘无关。前期强势的医药、创业板等品种回调不代表行情的终结,相反,在经济转型背景下,符合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品种和各行业领先企业,仍将是市场资金竞相追逐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