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水灾来袭 受灾受益股一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水灾来袭 灾区公司遭遇困扰

  近段时期,湖南、江西、四川、广东以及广西等多省市遭遇长时间持续暴雨,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这些地区的上市公司的经营也遭遇着不同程度的困扰,近期,已经有不少公司陆续发布了公告。

  昨天停牌一天的福建南纺(600483)今日发布公告称,6月18日下午,公司突遇建厂来从未有过的山洪,公司各生产厂及控股子公司福建南平新南针有限公司、福建延嘉合成皮有限公司的厂房、设备、仓库、办公楼全部被淹,大部分存货冲入河流,厂区内停电、停水、停工、移动通信中断。经公司组织人员抗洪抢险,目前尚无人员伤亡,但财产损失严重,现已向相关保险机构申报,并将尽快估损。估计洪水过后至少需要10多天才能少部分恢复生产。鉴于公司所在地福建省南平地区仍持续暴雨,公司股票从21日起停牌,将尽快披露受灾损失以及后续恢复生产相关事宜。

  农业股受损较严重

  “经过初步估计,本次水灾给公司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人民币3000万元。”圣农发展(002299)昨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的黄岭肉鸡场等多个鸡场受淹,遭受较大损失;同时水灾还造成光泽县境内部分道路不通、通讯中断、电力供应中断等问题,公司部分肉鸡场、种鸡场、第三饲料厂和肉鸡加工厂的正常生产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二级市场对此公告的反应十分敏感,尽管大盘上涨近73个点,而圣农发展(002299)的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昨跌幅在4.59%。

  据记者观察,江西省的正邦科技(002157)、广西的南宁糖业(000911)、四川的通威股份(600438)等农林牧渔个股都可能有业务在受害灾区,同时湖南省的隆平高科(000998)、金健米业(600127)、新五丰(600975)等个股也可能受到间接的影响。

  运输股压力不小

  “公司的确有部分线路出现延误,受损失程度主要看当天雨下得大不大。公司受影响的主要是子公司,目前这些公司还没有把情况汇总到总部。”江西长运(600561)证券部一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公司的运输线路主要是在省内,暴雨水灾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来看影响好像不是很大。”

  而就记者看来,江西长运(600561)的道路旅客运输主要收入来自江西南昌、景德镇、新余、吉安、抚州等地区,而这些地区都多少受到灾情的影响,公司所谓“影响不大”恐怕与实际情况具有较大的出入。

  此外,受灾省市的交通运输个股中,现代投资(000900)、五洲交通(600368)、赣粤高速(600269)等交运个股预计都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包括道路流量减少、通行费降低等,给其第二季度的业绩带来不小压力。

  水电公司反而受益

  “经营上没有任何影响,基本上每年都经历一次,当然今年水量要更大一些,不过这是时段性的影响,增加了未来时间的发电量。”桂冠电力(600236)证券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区域上来看,约14家水电公司悉数集中在福建、广西、四川、湖南、贵州、云南等南方受灾省市,水量增加,对水电股来说反而是好事。因此,昨日上述14家水电股无一家出现下跌,闽东电力(000993)、桂冠电力(600236)、黔源电力(002039)等个股的涨幅都在3%以上,总体表现尚可。

  受灾情况将陆续披露

  一个月前尽管南方出现暴雨,但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还处于可控范围内,但随着暴雨的延续,并引发了洪水等一系列的不良后果,上市公司遭受的影响也逐渐失控,因此,近期发布受损公告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增加。

  记者昨日还联系了其他上市公司,如辰州矿业(002155),该公司注册地和办公地址都在湖南怀化市沅陵县,而这个县受灾情况是非常严重的,辰州矿业(002155)的不少业务也在该县展开,但记者昨天下午致电该公司,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一些有色金属和煤炭公司,如江西铜业(600362)、章源钨业(002378)、盘江股份(600395)、安源股份(600397)等也可能因为暴雨影响公司的生产。同时,桂林旅游、峨眉山A(000888)等旅游股也可能受到间接影响。 (新闻晨报 苗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