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华菱钢铁净利上演高台跳水 高管薪酬仍节节攀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菱钢铁曾发澄清公告称由于2008年公司业绩下滑,2008年度高管薪酬将相应减少,具体数额将在2009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但2009年度报告中披露的高管人均年薪仍然上涨21%,与澄清公告大相径庭

  □ 实习记者 何文英

  在2010年钢铁行业逐渐复苏的大环境下,各大钢铁企业第一季度均实现了盈利,而华菱钢铁(000932)一季度离奇亏损2.7亿元让投资者感到诧异。

  6月22日,记者带着疑问参加了华菱钢铁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

  2009年净利大幅缩水

  2009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从2008年的9.53亿元高台跳水降至2009年的1.2亿元,利润缩水高达87.4%。而与利润大幅下降呈鲜明对比的是,公司高层薪酬却逆势上扬。董事、监事和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1559.67万元,人均年薪86.6万元,比上年人均年薪71.5万元增长21%,其中监事赵振营以115.47万元的年薪独占鳌头。

  华菱钢铁历年年报中披露的高管薪酬是以上一年度经营成果为计算基础,为上一年度的税前报酬。高管的薪酬结构中有个特项——风险准备金,高管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是报告期内年薪和风险准备金之差。以公司董事长李效伟为例,2008年年薪125.48万元,风险准备金24万元,实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为101.48万元。

  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谭久均对风险准备金的用途予以了说明:“这一部分薪酬不在当年发放,相当于高管放在公司的押金。”本文所列数据均以实际领取的报酬为核算标准。

  实际情况与澄清公告不符

  本报2009年5月发表的题为《华菱钢铁业绩呈几何级下滑 高管却赶超宝钢成A股同行薪酬冠军》的文章,文中指出华菱钢铁高管人均年薪71.5万元,比上年增长18%。其中监事赵振营以104.23万元的年薪笑傲钢铁同行。

  为此,华菱钢铁在次日特发表澄清公告。公告称:公司高管薪酬与经营业绩是密切挂钩的,由于2008年公司业绩下滑,公司2008年度高管薪酬也将相应减少,具体数额将在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而实际情况是,2009年年报中披露的高管薪酬却比上一年度增长21%,且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报酬均以08年经营成果为基础计算的。这与澄清公告中的说法大相径庭。

  记者查阅了同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的2009年度年报,宝钢高管年薪为人均61.2万元,武钢高管人均年薪为22.7万元,首钢更低仅20.4万元。华菱钢铁地处消费水平中等的内陆,人均年薪86.6万元,竟比地处上海的宝钢高管人均年薪高出41.5%。

  负债率高达75%仍举债投资

  2010年伊始,钢铁行业呈现出春回大地的良好形势,钢铁行业的龙头宝钢股份以第一季度39.3亿元的净利润拔得头筹,武钢股份实现了2.9亿元的净利润,首钢也以4821万元的净利润保持了盈利状态。相比之下,华菱钢铁第一季度巨亏2.7亿元让投资者大失所望。谭久均解释道:“第一季度因为衡钢的能源供应紧缺,造成衡钢停产半月,且第一季度安排了检修。”然而钢铁行业的惯例检修季度应为第四季度,对此,他也表示检修安排不合理。

  华菱钢铁目前资产负债率高达75%,公司大额举债进行投资活动也备受外界质疑。其中5.4亿元用于非上市理财产品的投资。谭久均对此的解释是,“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如果等到市场好转的时候再投资便失去了先机。”

  华菱钢铁是湖南首家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公司采取限制性股票激励模式,激励对象为公司及子公司中方高管,激励股份共计343.5万股。

  股权激励计划中高管所持股份中的第一批将于今年7月30日到达解锁期,然而由于华菱钢铁业绩惨淡,未达到股权激励计划的考核条件,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解锁并由公司回购注销1374045股。公司大费周章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由此搁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