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海力推上海银行东方证券今年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效初显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经历一年时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向记者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除了在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先行先试取得重要突破外,上海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正持续扩大,全球排名正稳步提升。

  方星海介绍,从全球排名看,2009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排名全球第一,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年股票成交额在全球证券交易所中排名第3,比2008年提升了4位,年末上海证券市场股票市值居全球第6。200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各交易品种累计成交合约4.35亿张,同比增长210%,跃居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所第二位,仅次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同时跨入全球十大衍生品交易所行列,位列第十,其中,铜、锌、天然橡胶、燃料油、螺纹钢和线材等期货品种交易量均为全球第一,期铝排名全球第二。

  方星海表示,今年1至4月,上海主要金融市场交易总额95.52万亿元(不含外汇市场),同比增长42.89%。其中证券市场股票成交9.75万亿元,同比增长6.78%;商品期货市场成交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2.99%;全国银行间货币和债券市场成交(不含外汇交易)47.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6%;上海黄金市场成交5344.48亿元,同比增长84.15%。“金融期货市场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4月16日正式交易以来,日均成交额已经超过沪深300股票交易额,发展潜力巨大。”

  在会上,方星海还介绍了上海金融资源配置功能的提升状况以及持续增长的金融机构数量。他表示,2009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17.85亿元,同比增长25.6%,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2.2%,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年末,上海市各类金融机构总数已达986家,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底增加了83家。

  上海力推上海银行东方证券今年上市

  信贷转让市场获批,正在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

  ⊙记者 唐真龙

  上海加快推动市属金融国资国企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上市,今年将协调推进上海银行、东方证券上市,尽快引导国泰君安、申银万国证券在解决了股权问题之后上市,并将协调浦发银行等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

  昨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上海将从多个层面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情况。

  今年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好戏连台。

  据介绍,在债券市场建设方面,上海今年将着力推动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推动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金融租赁公司发债将很快启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金融债券发行工作亦在有序推进;信贷转让市场建设已获得金融管理部门批文,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开发。上海还将加快建设服务长三角地区的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探索在上海建立全国性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的改制上市。

  在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方面,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6月12日正式开业;农银金融租赁公司在沪筹建申请已经获批;上海金浦产业基金目前已经完成了资金募集工作,将在今年“陆家嘴论坛”期间正式挂牌。

  在金融创新方面,目前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小币种的挂牌交易方案基本形成,包括新台币、韩币等。交银租赁、招银租赁在浦东机场保税区设立项目公司从事飞机、船舶等单机、单船租赁的申请已获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即将启动。

  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稳步扩大,截至5月21日,上海地区的结算金额达115亿元。上海将按照有关部门的安排,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并将结算对象由产品贸易向服务贸易拓展。此外,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海目前正在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目前设想对境外人民币资金拟采取“人民币QFII”的形式,通过额度审批的方式让境外人民币资金逐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资本市场等。

  国际板,目前正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导下稳步推进,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