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豆腐乳引发酒驾 试验十种传言可致酒驾的物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球赛一来,酒驾又增。如何防火防盗防酒驾,又成热议。昨日正午,五大高手聚会西子湖畔栖霞岭,为了印证近日一则江湖传言:抽烟抽成“酒驾”——车友报料,开车时抽了根烟、吃泡饭来了几口豆腐乳,都曾被怀疑酒驾。要知道,酒后驾车现在要扣12分,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众高手向交警借来警用酒精测试仪两台,一台为简易版(对准吹气后红灯亮并发出长时间啸叫,酒精含量高;黄灯亮,酒精含量弱)。另一台精密版,吹气后有精确数字显示。

  五大高手登场,以出场先后为序:

  赵路,80后,男,据观察,此君三瓶啤酒下肚脸不改色心不跳;

  张炜利,70后,女,自称一瓶红酒还能骑自行车——若被警察叔叔抓到,绝对醉酒驾驶;

  朱银玲,80后,女,一杯啤酒,两腮泛红;

  王心楠,80后,女,两瓶啤酒,不在话下;

  黄蕾,80后,女,真正的高手啊!据说从未醉过。

  众人齐心协力,第一要务是将传说中提到过的,隐匿于超市、药店中的十大可致酒驾的“罪魁祸首”抓捕归案,然后一一印证:

  红双喜、中南海香烟,成分说明中没有酒精;

  醋大蒜,成分中不含酒精;

  豆腐乳(绍兴小醉方),配料包含黄酒;

  口气清新喷雾剂,含乙醇;

  漱口水,分普通装和医用两种。其中超市中购买的普通漱口水,含食用酒精;药店购买的西吡氯铵含漱液,含无水乙醇;

  醉鱼干,含老酒;

  醉鸡,无成分说明;

  藿香正气水10毫升,含乙醇(酒精)40~50%;

  甜酒酿300克装,酒精含量≤4%;

  醉虾,以高度白酒请厨师当场制作。

  一口香烟,测试仪大叫

  首先出场的是一看就不可能含酒精的东西:香烟和醋大蒜。试验从唯一的帅哥赵路抽烟开始,抽了一口中南海,帅哥气凝丹田,对准简易版酒精测试仪吹去——黄灯亮。美女们不甘示弱,抓过红双喜,开始吞云吐雾:不得了,红灯亮起,酒精测试仪发出长时间啸叫!纵然早有心理准备,众高手亦不免被吓一跳!

  不过,一美女眼疾手快抓过精密版酒精测试仪,对准吸管使劲一吹,机器运转半晌,出来的数据让众人松了一口气:显示酒精含量0毫克/100毫升。

  赶紧喝了口水以后,再对简易版机器大吹特吹,这回这机器也哑了,不再啸叫。

  再试醋大蒜,相似的虚惊再度上演。

  结论:浓烈的气味能骗过简易版的酒精检测仪,但事实就是事实,这些东西里头确实不含酒精啊!交警告诉我们,简易版的酒精测试仪对刺激性的气体都比较敏感。但路上查酒驾的交警同时备有这两套仪器,如果您确实只是刚抽过烟,让简易版仪器误认为您是酒驾,另一个精密版仪器马上会还您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