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传中海油有意收购BP 称美国或出面阻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漏油事件发生以来,英国石油公司(BP)的股票价格已经大跌了25%,市值蒸发超过700亿美元。渣打银行6月10日发表研究报告说,“漏油门”事件给中资石油公司廉价收购石油资产提供了难得机会,报告建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考虑出资收购BP部分股权。

  不过,这份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并没有得到中石油的积极响应。中石油官方至今没有对是否有意收购BP做明确表态。

  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天在一则报道中说,中国国家海洋石油公司(CNOOC,简称中海油)有可能成为BP的潜在买家,报道中说,2006年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简称优尼科)的失败并没有挫败中海油收购海外油气资产的兴趣和信心。这家中国第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已经对参与BP重组计划跃跃欲试。不过,文章认为,中海油收购BP同样也面临着政治阻力,前景依然难料。

  《福布斯》高级编辑丹尼尔-费舍(Daniel Fisher)评论说,中海油收购BP将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BP将获得急需的资金而中海油也将成功转型为一个全球性石油巨擎。

  BP作为最大的跨国石油巨头之一,在全球范围拥有不少重要的石油天然气优质资产,尤其其核心业务——美国天然气是全球最优质的天然气资产。中海油近年来立足于“走出去”战略,一直在寻求海外优质资产,如果BP卖掉部分资产,中海油就有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不过,文章也认为,即使英国政府不插手此事美国政府也不会座视不管。文章中说,即使美国政府不能阻止BP的股权出售,其仍有能力阻止中国公司收购BP在美国的矿产租赁业务。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就因美国政府的出面而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