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美国漏油事件 >

BP设200亿美元为漏油买单 今年暂停放分红(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卡尔-亨里克·斯万贝里、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和其他高层人员16日前往美国白宫,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展开第一次面对面会谈。

  会谈结束后,奥巴马和斯万贝里各自发表讲话,向媒体公开会谈细节。双方证实,英国石油同意投入200亿美元设立“第三方赔偿账户”。

  同意“埋单”

  奥巴马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简短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说,按照美国现行法律,发生类似漏油事件,美国政府可向肇事油气开采商要求最高7500万美元赔偿。但这些钱明显无法弥补这次“灾难”给墨西哥湾周边环境、经济和居民带来的损失。

  奥巴马说,英国石油公司同意投入200亿美元设立“第三方赔偿账户”,赔偿墨西哥湾附近居民的损失,但这不是最终额度。

  “这项账户不归英国石油公司或者美国政府看管,”奥巴马说,“而是交由第三方管理。”

  他证实,这个账户将由曾负责“9·11”事件受害者赔偿的肯尼思·范伯格管理,“我相信范伯格会尽可能迅速、公平和透明地处理赔付申请”。

  美联社报道,为保证英国石油公司的资金运转,200亿美元将分4年支付。

  “另外,英国石油自愿投入1亿美元,弥补因钻井平台停工而失业的相关人员损失,”奥巴马说。

  新闻发布会最后,奥巴马说起他与英国石油董事会主席斯万贝里的一段私人谈话。

  奥巴马告诉斯万贝里,墨西哥湾周围商业活动受到漏油事件巨大负面影响,对当地普通民众而言,他们的生意可能“关乎一家两代人或三代人的生计”,英国石油应“时刻把他们放心上”。

扭转形象

  英国石油董事会主席斯万贝里在会谈结束后发表讲话,向漏油事件受害者道歉。

  “这场悲剧……永远都不应该发生,”斯万贝里说。

  他证实,英国石油会投入200亿美元赔偿漏油事件造成的损失。

  斯万贝里强调,从漏油事件之初,英国石油“一直承担着自身义务和责任”。

  “从这场悲剧开始的第一刻,我们就明确提出将承担责任,”斯万贝里说,英国石油关心墨西哥湾周边因漏油事件受到影响的普通民众。

  “我们会对受影响的人负责,”斯万贝里说,“我们会修复(漏油事件)给这一地区环境和经济带来的破坏。”

  “在一般人看来,油气开采商都贪婪,但我们不是这样,”他说,仅靠言语表明态度远远不够,英国石油将以实际行动接受评判。

奥巴马6月15日首次椭圆形办公室讲话

  暂停分红

  斯万贝里结束会谈后向记者证实,“英国石油董事会决定,今年不再发放分红”。

  作为英国最大的企业之一,英国石油拥有大约50万个人投资者和60万机构投资者,每年分红占所有英国企业分红总额的12%。

  美国政府先前警告,在未履行相关赔付责任之前,英国石油不应继续分红。

  法新社报道,英国石油做出停发分红决定可为这家油气开采商节省大约75亿美元资金。

  另外,英国石油财务部门官员拜伦·格罗特告诉法新社记者,为缓解巨额支出压力,英国石油将在今年年内出售100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蒋骢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