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将25日公布 五标准确定试点范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网络上“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或将继续推迟公布”的消息,一位接近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说法不可靠,由各地方申报的“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23日已经上报国务院并汇总,将于25日如期对外公布。

  五条标准确定试点范围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试点城市名单由各地方申报,在国务院汇总后从中选出10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此前媒体报道指出,10个试点城市由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各自报5个。但这位人士指出,试点城市的诞生并不是“合集”方案,而是“交集”方案,即能够为用户提供广电网络(600831)和电信网络两种选择的城市。

  5月初,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与广电总局、工信部三方调研团分赴多个地区调研,包括上海、深圳、杭州、哈尔滨、南京、长沙等。广电资深研究人士吴纯勇表示:“上述城市成为首批试点的悬念不大,刚刚开始进行双向网改的北京能否进入首批试点则有待观察。”

  吴纯勇透露,试点城市要尽量具备五方面要素:首先,已完成有线电视网的双向网络改造;其次,当地有线电视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一般来说需要达到百万级;第三,当地经济收入水平较高,多元化视听节目的市场需求较大;第四,该地区最好有一家有线网络的上市公司,能够为省网整合甚至跨地域的全国性整合提供资本支持;第五,当地有线电视网络已经完成事业单位转制。

  “杭州模式”入选呼声最高

  在所有的待选城市中,杭州以“较大的用户规模、较完善的互动服务、较清晰的业务模式”成为呼声最高的城市之一,而杭州本地开展电信、电视业务的华数传媒则是全国较早探索三网融合业务的运营商之一。

  6月22日下午,华数传媒宣布,其承建的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已正式通过国家广电总局验收,成为全国首家可以正式商用的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华数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志峰表示,华数开拓三屏——电视、电脑和手机——融合,实际是“三网融合”大业中关键的一步。

  2003年,华数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转换过程中推出了双向互动模式,并创新地将“数字电视网、互联网、通信网”业务进行了融合,开创了跨网跨屏跨媒体的“全媒体”模式,使杭州的“三网融合”新业态走在了全国前列。

  华数目前同时拥有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牌照、IPTV牌照、互联网电视牌照,因而具备了在广播电视网、通信网和互联网上开展融合新业务的最佳资质条件。

  “在传统电视业务上,华数原来是有线电视区域网络运营商;在互联网业务上,华数是本地区域性的宽带网络运营商;在数据通信业务上,华数与当地的电信运营商有着良好的合作渊源,因此华数凭借广电与电信两大系统‘混血’的基因,能够把传统电视、电信和互联网的业务结合起来,并凭借所获得的各项牌照,为用户将电视搭建成一个信息化综合平台。也就是说,通过华数的系统,电视的功能不再局限在仅仅是收看电视节目,而是变为‘家庭信息化终端’和‘城市信息化平台’。现在我们将把这种优势平移到手机终端,凭借与内容方的合作关系,更好地开拓手机视频娱乐业务。”赵志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