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大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库区移民大规模搬迁全面启动,按照库区移民规划,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的安置工作将于2013年全部完成。这是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和干线征迁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的。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介绍,库区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移民约34.5万人,其中23万人需要出县外迁至两省境内的50多个县市进行安置。河南、湖北两省从2008年开始先期进行2.3万人的移民搬迁试点工作,目前移民试点任务顺利完成。

  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在国内率先把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补偿标准由被征耕地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10倍提高到16倍。对原住房人均不足24平方米的移民户,按照每人24平方米标准进行建房补助。南水北调工程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以大农业安置为主,采取前期补偿、补助和后期扶持相结合,移民搬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国家移民政策与地方扶持政策相结合。

  根据规划,东、中线一期干线工程占地总面积98万亩,搬迁人口11万人,生产安置人口29万人。截止到2010年5月底,累计完成建设征用地37万亩,复垦土地3.6万亩;搬迁人口7万人,生产安置人口13万人;完成建房278万平方米,搬迁工业企业1.3万家,完成专项设施迁建6700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