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中航油原总裁出狱后任央企副总:官员称程序合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九霖目前在新公司是合同工的身份。因为他在葛洲坝集团的任职走的是企业聘用程序。在央企用工制度中,可以招聘有才能的非党员人士,甚至非中国籍人士担任相关职务

  国资委官员称陈久霖的复出“从程序上、规则上,都是合理的”

  出狱一年后,原中航油高管陈久霖公开现身。不过,他是以中国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新身份出现的,而且名字也改为“陈九霖”。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陈九霖目前在新公司是合同工的身份。因为他在葛洲坝集团的任职走的是企业聘用程序。在央企用工制度中,可以招聘有才能的非党员人士,甚至非中国籍人士担任相关职务。

  一位国资系统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陈九霖在央企任职一事,实际上获得了国资委的默认,“谈不上支持,可以说是一种补偿”。

  任职合规但身份为“编外”人员

  陈九霖到葛洲坝国际就职,非常低调。

  6月4日,葛洲坝国际公司将陈九霖的名字悄悄挂到主页上,陈九霖以副总经理的身份排行高管团队16个成员之中的第14位。在此之前,葛洲坝国际公司没有进行任何任命仪式。

  葛洲坝国际公司网站信息显示,公司于2006年1月23日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3.8亿元,负责归口管理全集团公司海外经营业务。葛洲坝国际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央企。

  从未放弃石油梦想的陈九霖,为何会进入一家与石油业毫不搭边的企业?让人关注的是,陈九霖的新东家,与中航油一样,同属央企。

  而其任职经过了何种程序、是否合规,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国资委的一位官员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陈九霖复出担任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事,“无论从程序上、规则上,都是合理的”。

  然而,陈九霖虽然获得回归“国家队”的机会,但其身份依然是“编外”人员。

  五矿集团下属子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央企子公司副总经理职位不需要经过国资委任命,由集团公司党委任命。副总经理职位也可以不属于公务员编制,一般为事业编制,同时也可聘用社会人员、外籍人士。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陈九霖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能再度被国资委任用,值得鼓励。上述接近陈九霖的人士就透露,葛洲坝国际公司最近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山FMG达成合作协议,“他(陈九霖)有功劳”。

  据本报记者了解,葛洲坝国际工程公司此前从未涉足澳大利亚矿业工程领域,矿业工程领域是中冶集团的强项,葛洲坝国际工程公司的优势在于水电项目的基建。

  一位接近陈九霖的人士透露,在任职葛洲坝之前,陈九霖担任一家名叫约瑟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兼总经理,主要从事公司上市服务及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