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叶檀:澳铁矿石价格上涨无法持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澳大利亚政坛的变化以及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包机的失踪都会给澳大利亚的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马上来连线财经评论员叶檀,听听她的分析!

    叶檀,你好。请问一下澳大利亚目前的形势对于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和铁矿石价格有什么影响?从长期来看,对澳元又有什么影响和变化?

    叶檀:我想今天出现了政坛变化之后,市场马上就有了反映,我们知道在澳大利亚的股票市场上,整个市场都开始上扬,尤其是矿产资源股,出现了跳升的长势,就说明把矿产资源这部分税收给抑制掉,或者对于澳大利亚的市场来说,他们认为可以增加投资,对于资源来说是一个长期利好的消息。事实上从今年三季度三大铁矿石巨头提出的定价来看,他们的定价还会提升,有可能要提升50%以上的规模,但是从现货市场来看,已经不支撑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现在已经从每吨190美元到了150或者160美元的幅度,最主要的因素是因为全球的经济已经开始紧缩,尤其是向澳大利亚进口最大的一些国家,比如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它的投资规模或者是它的房地产市场有所下降,导致了钢铁产能过剩的情况出现,导致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开始下降。当实体经济开始紧缩的时候,上游资源型的矿产企业想依然保持非常高的价格,这个恐怕是不合理的,也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们看到短期的跳升后,恐怕还会有回落。早上从澳大利亚元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反映,从上升之后马上进入回落期。

    主持人:感谢叶檀给我们做的详细分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