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三网融合主题关注三条主线 锁定三大龙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经过多次修订后有望在今日公布结果。三网融合进一步令互联网、有线电视网和电信网,在技术、内容和监管三个层面上相互渗透与融合,也就是相互持有对方的牌照,提供对方可以提供的服务,这样的融合为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带来新的机遇。

  光大证券表示,选择从三网融合中获益的上市公司应从三条主线入手。首先是运营商,包括是电信运营商与广电运营商。目前,电信运营商正在积极备战三网融合,努力推进3G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广电总局也正在大力推进内部整合。预期将在2010-2012年把各省网络和运营商整合起来,在2013-2015组建全国统一的广电总公司。目前已经上市的广电运营商可能成为整合的主体平台。其次是网络扩建与改造。广电网数字化改造、整合、NGB建设、电信网的建设将带来对光纤、光转换设备、光通讯设备的大量需求;IPTV的开展将带来对机顶盒的需求;此外主营系统集成、增值服务和电信接入等的公司亦将受益。第三是内容服务领域。随着IPTV、互联网电视和手机电视的兴起,对内容的需求会大量增加,因此内容制作、提供商会显著受益。

  本报从这三条主线中分析发掘,找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联通、歌华有线和中视传媒。

  中国联通

  3G与宽带双轮驱动

  做为唯一一家在内地交易所上市的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无疑是这次三网融合备受关注焦点公司之一。同时公司也积极发展基础设施,迎战即将到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联通基站总数已由3G建设之初,远远落后于中国移动的弱势地位,至今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基站总数超过30万个,与中国移动不相上下的强势电信运营商。

  最新的运营数据也显示中国联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公布2010年5月份统计期间内业务发展数据:2G用户累计到达数14875.9万户,本月净增数76.3万户;3G用户累计到达数652.8万户,本月净增数102.3万户;本地电话用户累计到达数10112.7万户,本月净增数-51万户;宽带用户累计到达数4292.8万户,本月净增数82.8万户。中投证券认为,联通在3G用户与宽带用户净增数据超过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显示,联通在3G与宽带经营方面较为成功,此种良好的趋势未来仍将持续。

  联通集团于2009年1月7日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的WCDMA第三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经营许可,经工信部批准,联通集团授权公司持有的下属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WCDMA第三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截至09年底,全国3G用户达到274.2万户,其中,无线上网卡用户达44.8万户,3G用户通信使用量达到30.6亿分钟,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为人民币141.7元,3G网络覆盖全国335个城市,基站数量达到10.7万个,室内分布系统5.6万套。截止2010年5月末,公司2G用户累计到达数14875.9万户,3G用户累计到达数652.8万户。

  中国联通拥有众多的概念题材,如三网融合概念、通信概念、大盘概念、低价概念、沪深300概念、3G概念、融资融券概念、中证100概念等。尽管涉及了如此多的题材概念,中国联通的股价却没有跻身高价股的范围,昨日收盘价仅有5.21元,距其历史最高价13.31元相差8.1元。

  中投证券表示,预测公司2010-2011年每股收益为0.13元、0.2元,预计公司2012年后业绩将快速回升到07年以前的水平,并因3G取得更大突破;按照2倍市净率的水平对公司估值为6.7元,对应2011年的PE值为33倍(考虑公司近两年为业绩低谷,市盈率值较高也属合理),继续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