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国美考虑实现管理层持股 加速去黄光裕化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黄光裕夫妇突然发难否决贝恩投资的非执行董事人选,以及黄光裕案件一审结果出炉等之后,国美电器掌门人、董事局主席陈晓一直保持着缄默。

    但是陈晓坚决认为,大股东一系列做法危害上市公司利益,决定站出来表明态度。

    6月24日中午,上海国美电器分部的一间办公室,陈晓告诉本报记者,“我与黄总的个人感情很好,但是在情感和理智之间,在黄总的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之间我都必须选择后者。”

    在陈晓看来,虽然过去半年已经恢复与外界联系的黄光裕先后做出了多件对上市公司明显不利的行为,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也不排除再有类似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但是经历了近20个月(从黄光裕2008年11月被拘开始)严峻考验的国美电器管理层,目前已经达到了空前的一致,而且有能力面对任何可能出现的危机。

    陈晓告诉本报记者,“从大股东的现状来看,其已经不适合继续在上市公司发挥主导作用,而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控制公司的局面已经确立。”

    不会回到20个月前

    “黄总出事已经快20个月了,公司的管理团队、战略思维、战略目标都已经非常明晰,现状就是现状,国美再也不会回到20个月前黄总还在时的局面了,尽管这不符合大股东的个人情感意愿。”陈晓如是表示。

    在去年年底黄光裕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后,与外界隔绝了一年多时间的黄光裕终于从外界了解到了过去一年国美变局,在得知贝恩投资入股国美电器的消息后,不认可国美电器管理层的选择,于是从今年开始抛出了一系列行动。

    从今年2月黄光裕夫妇在与律师沟通后,将一直在试图与其划清界限的国美电器,以单位行贿罪的罪名拉入了诉讼后,今年5月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缺席,投票率不足60%的情况下,黄光裕夫妇通过其代理人在国美电器的股东大会上对贝恩投资提交的3位非执行董事投了反对票。

    而在黄光裕上月决定上诉后又放弃了对国美电器单位行贿的上诉,对此陈晓表示,“大股东当时的案件还在审理中,其认为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度越强,其官司会有对其有利的结果,但是结果并非如此。”

    他还表示,“我们注意到,现在国美电器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已经高度统一,董事会一致通过对贝恩三位非执行董事的任命就是明证,对于黄总来说我们从情感上很难割舍,因为其对国美电器此前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公司利益面前我们必须做出理智的选择。”

    2009年开始陈晓为首的国美电器管理层开始寻求国美电器走出危机的方式,其中就包括引进财务投资者,最终贝恩投资去年8月完成了对国美电器的入股,但是这次供股并没有影响到黄光裕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陈晓表示,“去黄光裕化是国美电器走出危机的必然选择,但是我们考虑到了大股东的利益,在本来可以获得贝恩更多投资的情况下选择了部分放弃,但是如今看来黄总对此并不领情。”

    黄光裕的代理人不仅去年代其参与了国美电器的供股,而且在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突然发难,对此此前被视为黄光裕代理人的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也站到了陈晓一边。

    对此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表示,“王总和魏总当初代替黄总从事一些法律文件的签署,只是黄总出事后一段时间的安排,此后所有的国美电器管理层都没有代表某个人,而都是为了公司的利益,在公司利益受到损害时管理层不会只考虑大股东的利益。”

    可通过增发稀释其股份

    虽然今年5月的“逼宫”未果,但是业界普遍猜测个性倔强的黄光裕可能会做出“鱼死网破”的行为来,对此陈晓表示,“我们相信最终大家为了共同的利益都是会回归理智的,但即便出现最坏的结果,那鱼可能会死,网是不会破的,因为过去的20个月国美电器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

    对于外界质疑的黄光裕可能会拿商标使用权和未上市的300多家门店来做文章,陈晓表示,“这些都不是问题,对于国美电器来说目前最有价值的是网络和管理团队。”

    而对于大股东此前承诺将在2011年底前考虑优先注入上市公司的300多家门店是否会独立,陈晓表示,对于国美电器来说,购买这部分资产和购买其他企业是一样的,只要价格合适我们都可以在符合公司利益的前提上出手,而国美目前的资金规模完全可以支撑这次交易。

    他还表示,“由于上市和未上市门店都是由一个团队来管理的,如同连体婴儿,如果要强行切割,结果可能是一个活得很好,而另外一个迅速变弱,而不分割的话大家还可以相互照顾。”
对于可能的交易方式,陈晓表示,“我们不会接受股权的方式而绝对会采取现金交易,而由于是关联交易,大股东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表决权,而其他股东和管理层都会根据理性判断来决定交易方式和价格。”

    不过这一交易还需要商务部等部门的审批,陈晓认为,“政府意志也是很重要的,从政府角度来看,一个因为经济犯罪而被判刑的人要想重新控制国美这样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显然这种情况政府不会允许其出现。”

    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陈晓表示,“虽然未来不排除个人出资人再发难的可能性,但是国美电器彻底与其划清界限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国美电器的董事会已经做好了准备,但目前考虑到对黄总的情感容纳,我们不想决裂。”

    他还指出,“从董事会来看有能力去应对黄总带来的任何危机和挑战,我们可以通过增发来稀释其股份让其出局,但是现在我们还不想做到这一步。”

    不过他强调,“从目前来看黄光裕二审的结果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董事会掌控局面的情况将得到延续。”

    国美新规划

    虽然黄光裕的后手还没有使出来,但是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显然也做好了准备,而贝恩投资也决定在2010年将其手中的可转股债提前转换为股份,以增加在股东大会的表决权,显然国美的管理层已经与黄光裕彻底划清了界限。

    外界普遍猜测管理层都站到陈晓一边与去年8月国美推出的管理层股权激励有关,对此陈晓表示,“国美走到今天不是单靠出资人,包括管理团队在内的很多资源的组合则让出资人的资金规模不断放大,现在管理层来分享是合理的结果,这有利于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大股东对此也不应反对,因为公司价值提升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大股东。”

    陈晓表示,“股权激励的规模应该更大,新浪目前的管理层控股模式其实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之前股权多次动荡后新浪做出的选择值得借鉴。”

    2009年9月,新浪公告实施管理层收购,通过吸纳新浪增发的约560万股普通股,使管理层上升为新浪最大股东。

    陈晓再次肯定了国美电器管理层在过去20个月的优异表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创始人出事后就垮了,如德隆、格林柯尔,但是国美在过去20个月却走出了危机,这都是管理层空前团结的主要原因。”

    国美未来五年战略目标是,卖场经营转化为商品经营并围绕着网络发展与单店效益并举。到2014年,国美电器的有效门店数将达到2000家。其销售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同时使定制产品销售占比达到25%,3C数码产品销售占比提高到50%以上,与此同时国美电器的电子商务将实现150亿元的规模,占网购市场规模的15%。

    但是陈晓为首的管理层还面临来自大股东的潜在反击威胁。陈晓说,“树欲静而风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