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为保国美控制权留后手 300家门店未上市

2010年05月19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专题: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5月18日,对国美电器(0493.HK)大股东黄光裕的这一判决结果,在外界的预期之中。

    “这是一个并不意外的结果。”当日,刚刚续任国美电器非执行董事的一位贝恩投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2009年6月,在黄光裕出事7个月后,贝恩出资29.5亿港元,获得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地位。

    国美电器亦因“单位行贿罪”被判罚500万元。对此,国美电器称“罚金对国美的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而在这位贝恩人士看来,“将国美电器拉入诉讼漩涡,仅仅是为了使个人的刑期缩短。我们在入股前对国美电器做过尽职调查,并未发现有几百万元的资金经过国美账户并用于行贿。那完全是大股东个人的决定。”

    被判入狱的黄光裕,对自己一手建立的国美电器的控制权,仍在继续争夺。在5月11日的国美电器年度股东大会上,黄光裕夫妇对贝恩投资推荐的三位非执行董事人选,投出了反对票。

    “在一年前开始的入股谈判中,我们与大股东并没有任何接触。大股东今年以来对上市公司的一系列行动显示,其对贝恩投资入股是抵制的。”上述贝恩人士坦言。

    而在目前的国美电器董事会,贝恩已经获得了更多的支持。5月11日,虽黄光裕夫妇反对,但国美电器董事会仍强行通过了对“包括贝恩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在内的三位非执行董事”的任命。

    不过,黄光裕仍有后手,那就是其手中握有的近300家“未上市”国美电器门店。对此,这位贝恩投资人士表示,“我们也有所准备”。

    撇不清的关系

    在2008年11月黄光裕出事后,国美电器一直在努力“将大股东案件对公司正常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2009年1月,陈晓接替黄光裕出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之后,国美电器更是主动与黄光裕案件划清界限。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曾多次表示,“通过去年一年的内部管治和结构性调整,国美电器战略转型策略已见成效,不仅经营业绩优异,而且资金充裕,资本结构稳健合理。”

    而贝恩投资入股国美电器,则是在大股东黄光裕不知情的特殊状况下进行的。“去年,我们在入股谈判时,大股东的案件还处于调查阶段,其本人根本无法与外界接触。我从来没有与其直接接触,所以我们一直也不清楚大股东的态度。”前述贝恩投资人士坦言。

    在不了解大股东态度的情况下,以竺稼为首的贝恩投资谈判团队,最终作出的投资国美电器的决定。这显然是一步险棋,当时,包括TPG、KKR、华平基金在内的其它潜在投资者,均因为这一不明朗的因素选择了放弃。

    对此,这位贝恩人士称,“投资,总是要有风险的。目前,在贝恩入股后,国美电器的经营得到了恢复,而从股价来看,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超过了一倍。显然,整体来说,这次投资符合我们的预期。”

    不过,2009年11月,在黄光裕案进入审判程序后,恢复与外界接触的黄光裕夫妇开始意识到,他们可能会失去对国美电器的控制权。

    在一位国美电器人士看来,正是为了争夺控制权,黄光裕夫妇在与律师沟通后,将一直在试图与其划清界限的国美电器,以单位行贿罪的罪名拉入了诉讼。而国美电器则选择了默认,试图大事化小,渡过危机。

    5月18日,在判罚500万元的结果出来后,何阳青对记者称,“国美电器对司法机构的判决结果表示尊重。至于是否上诉,我们正与法律专家积极探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