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大盘难有作为挖掘新股板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虽然在盘中屡屡出现跳水的征兆,但由于金融股等品种的强势走强,大盘迅速转危为安,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震荡突破的格局,比如说下游需求旺盛的张裕等大众消费品以及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的东山精密(002384)、当升科技(300073)等个股就是如此,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权重“护盘”

  对于近期A股市场如此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两个因素:

  一是农行进入IPO的窗口。由于农行的IPO是一个备受瞩目的大事件,所以,无论是出乎何种想法,各路资金均把农行IPO的发行窗口期当成是维稳的时间周期。故在盘中,不难看出银行股、保险股等权重股护盘的举动,昨日盘面走势也是如此。

  二是A股市场当前处于一个产业政策频发的周期。在近期先后出台了出口退税政策、二次汇改政策以及海南国际旅游岛等等,如此密集的产业政策,折射出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思路,自然会影响到各路资金对当前A股市场板块热点的重新审视。

  审视的过程,其实也是调仓的过程。从以往经验来看,调仓,其实需要一个更为稳定的盘面氛围配合。而且,调仓的过程,其实也是多空力量相对平衡的过程,即在“此”板块形成的卖压迅速转化为“彼”板块的买盘动能。

  比如说昨日的稀土永磁材料股由于估值高等因素而有所调整,但新能源动力电池板块则出现了典型的买盘支撑的格局,在此背景下,大盘也难有大的作为,窄幅震荡或将是当前市场背景下的一个必然选择。

  新热点浮现

  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虽然面临着窄幅震荡的格局,也面临着量能持续萎缩的特征考验,但市场短线仍将延续着窄幅震荡的格局。只是由于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较为清晰,故活跃资金也在跟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作出积极的调整策略,进而引导着短线热点的演变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积极变化特征:

  一是体现在大众消费品种。近期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出收入增长已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合资公司、外资公司的工资水平的上调,还是农村参保人数的增多等信息,均意味着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预期有了较为乐观的变化,故立足于中低端的大众消费品股票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强硬走势,比如说在白酒领域,高端白酒股的贵州茅台(600519)就不敌金种子酒(600199)等中低端白酒股。同样,葡萄酒中的中低端品种销售有放量预期的张裕A(000869)、啤酒股中的青岛啤酒(600600)等个股也有相对抗跌的走势,看来,大众消费股已成为多头挖掘强势股的一个选股思路。

  二是体现在新兴产业中,一方面由于新兴产业的技术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加,从而使得新兴产业不时出现新的做多细分品种,如此就赋予其常炒常新的内涵,比如说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提升就使得精功科技(002006)、东山精密(002384)等个股在近期明显活跃;另一方面则由于近期持续的新兴产业扶持政策,包括前文提及的软件、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信息的出现,也赋予新兴产业股持续的做多能量。

  三是新股、次新股品种。目前已临近半年报,各路资金都开始将目光聚焦到半年报行情中,而半年报行情的立足点并不是业绩预增情况,因为这通过业绩预告制度已不再是秘密,已经缺乏朦胧感,但含权预期则具有极强的朦胧感,尤其是那些超募现象严重的新股与次新股,则可能有更好的表现,所以,短线新股与次新股在近期往往会出现新的投资机会,这可能也是昨日新股与次新股渐渐趋于活跃的原因。

  关注“新股

  循此思路,就目前来看,大盘格局难以改变“人造箱体”的特征,但短线的做多新思路将牵引着短线资金的流向,从而产生新的投资机会,其中新股与次新股等品种更易形成短线机会,主要是因为目前已近半年报,此类个股的短线脉冲概率较高,而大众消费股以及新兴产业股则具有一定的中长线布局的意图,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新股与次新股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含有高公积金的新股与次新股。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