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真伪3D成热点话题 3D电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詹姆斯·卡梅隆潜心10年打造的3D巨制《阿凡达》,其真正的3D效果给观看者带来了难以置信的震撼感受,而紧随《阿凡达》之后上映的同样号称 “3D”的一些影片,其实是由2D画面后期转成的3D画面,与《阿凡达》的视觉效果不可同日而语,被人们直指为“伪3D”电影。

  与此同时,一些电视厂商推出的3D电视也带有2D转3D的功能。很显然,在3D片源比较匮乏、制约因素重重、3D电视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现在的3D电视市场存在“匆忙3D化”的现象。对于3D电视,消费者理应从中得到比普通液晶电视更多的画质利益和健康舒适度。因此,2D转3D后不甚理想的画质效果,再加上重影头晕带来的健康问题,离画质提升还有一定的距离,3D电视尚需解决的课题还有很多。

  讲到画质利益,电视的核心部件———面板的技术自然起着最关键的作用。市场上可以见到的配置IPS硬屏面板的3D电视,采用了迅畅(TrueMotion)480Hz技术,左右眼可以分别看到主流的画面,克服了重影现象,收看3D画面的真实舒适感更强。

  3D技术尚处于初级阶段,面对市场上2D转3D的过渡型3D电视,一些追逐潮流、喜欢尝鲜的人在选择3D电视时,也应对3D电视的3D效果、整体画质以及健康舒适等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