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最新报道 >

出口转内销价格更便宜 买欧美家具往村儿里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昌旺/TAKEFOTO

  “看我淘的外单餐边柜,老便宜了。”家居论坛上,网友tim007得意地展示着自己的一件战利品。进入夏季,北京的家装市场又迎来了旺季,记者走访发现,相比于美克美家、居然之家等连锁式家居卖场的高价位,一些“藏身”于郊区的外单尾货仓储基地、仿制欧美样式的家具门店,渐渐成为精打细算的市民们“淘宝”新去处。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全年家具出口比2008年下降6%,特别是欧美订单下滑最严重。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外单家具转为内销,让国内消费者也从中得了不小的实惠。

  外单家具:郊区仓储便宜1/3

  北京人汪先生是个挑选家具尾货的老手了,位于京郊的那些外单仓储基地,他几乎转了个大半。他告诉记者,在偌大的仓库里选中一件满意的家具,那惊喜绝对抵得上来去的奔波。相比于国内厂商的产品,外单尾货最大的优点,一个是便宜,至少比市场上同品质、同类型的家具便宜三分之一;一个是工艺好。“比如我前段时间买的那个欧式抽屉,打开第一格,里面还包了一层短绒,那叫一个精细。”

  “这都是本来要出口到美国的,但对方工厂突然倒闭了,就都转成内销了,20个集装箱的家具,把2000平方米的库房都塞满了。如今国外经济萧条,国内很多做外贸家具的工厂,都把货品出口转内销,北京的外单尾货市场也越来越好做。”周四的下午,在东五环一个专卖美式家具的实体门店里,导购员一边忙着布展新货,一边喜笑颜开地向记者炫耀着生意的热闹。

  从2008年底开始,随着国际经济状况的探底,广州、福建等专做外贸家具的工厂,也渐渐将出口转为内销。于是,在北京的顺义、通州、机场高速等远郊区,尤其是别墅和高档住宅附近,近一年内出现了许多外单尾货的仓储基地,卖的都是欧式或者美式的实木或皮质家具,从大件的沙发、床、衣柜,到小件的桌椅、酒柜、玄关台,应有尽有,样式则多是一年前或者两年前的货品。而在价格上,因为是尾单处理,至少比市场上同等品质、类型的产品,便宜三分之一。记者在那家美式家具的门店里看到,原价9500元的红橡木书桌,标签上的销售价只有3200元。

  外单家具“淘宝”贴士:

  1、就像动批那些堆在一起的衣服尾货一样,家具的外单尾货,往往也有一些划痕或者擦伤,而且大多数都在不显眼的地儿。因此,挑选尾货时必须带上一双火眼金睛。因为既然是大减价处理的尾货,卖家一般都是既不退货,也不承担售后保修责任的。

  2、欧美家具的尺寸一般都较大,尤其是床、柜子这样的大件儿,在购买前,得注意尺寸。

  3、虽然都是外单货,但木料上也有所不同,分为橡胶木、桦木等。有些卖家在售卖时,会夸大其词,以平常的木料冒充好木,要小心受骗。

  4、记得砍价。即使导购员说标签上的价格已经是最低价时,也不一定就代表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外送还是自取,单件还是多件,根据购买方式的不同,都可以再和对方砍砍价,至少能有几百元的让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