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主力携重资撒网 重点布局两板块(附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弱市寻找亮点 基金携重资“潜伏”三网融合板块

  作为今年以来主要投资主题和热点的三网融合方案即将揭开神秘面纱。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三网融合投资主题一直为基金公司所看好,各大基金公司也早已携重资撒网布局,考虑到这部分投资标的在今年基金公司资产配置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三网融合试点细则出台利好行业的同时也利好基金投资。

  基金提早布局

  三网融合之所以成为今年以来市场主要投资热点,不仅仅是因为三网融合顺应了“调结构”的方向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很大程度上由于三网融合的细分行业涉及面较广,与众多A股市场上市公司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这一政策细则的出台或影响未来基金公司资金的流向。

  市场人士指出,三网融合政策出台利好的上市公司层面较多,不仅仅是内容提供商等传媒娱乐板块将从中受益,电子芯片生产、机顶盒设备制造以及光通讯等产业链上下游板块也将从中分享到巨大的市场需求。“三网融合政策推出后将直接拉动市场对光缆、光器件等光通信领域的需求。”一位私募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以光器件上市公司为例,易方达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布局了光讯科技,易方达价值成长(爱基,净值,资讯)、易方达积极成长(爱基,净值,资讯)为持股最多的两只基金,合计持有光讯科技达到260万股;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则潜入了中航光电(002179),旗下上投摩根阿尔法、上投摩根行业轮动两只基金共持有600万股的中航光电(002179),其中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今年一季度还增持中航光电(002179)388万股。在光缆设备领域,华夏旗下的四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扎堆布局了同洲电子(002052),合计持有2660万股。此外,华夏行业精选基金还持有399万股的烽火通信(600498),华夏优势增长(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则持有了450万股的中天科技(600522)。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在三网融合领域投资的重要性以市值计算也占据相当大的一部分权重。以华夏基金为例,仅仅是在部分权重较小的三网融合细分子行业,华夏投资标的股票市值就相当可观。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仅在光纤光缆领域,华夏基金的投资就达到了5、6亿的市值。与此同时,在广播电视行业,华夏基金的投资共涉及天威视讯(002238)、广电网络(600831)、武汉塑料(000665)、歌华有线(600037)、中视传媒(600088)等五只主要投资标的,这部分投资的股票市值截至昨日收盘也已达到9.33亿。而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面,尽管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百亿左右,但是旗下基金仅仅投资在光讯科技、亨通光电(600487)上的股票市值就已在1.9亿元。这亦表明了基金公司在资产配置上对三网融合相关投资标的的重视程度。

  基金看好相关受益板块

  对于三网融合的投资策略,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陈玉辉认为,三网融合对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新型消费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作为国家推动的战略性政策,必然会对一些板块和个股带来实质性收益。三网融合概念涉及的公司较多,比如设备制造商、有线运营商、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等。短期来看设备制造商和有线运营商受益较大,长期来看内容和服务提供商会有实质的受益。“试点方案明确了广电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管理,包括EPG计费管理、通过有线网开展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及IP电话业务,这对广电方面或有利。”陈玉辉强调。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广电是否能够赶紧壮大自身实力、有线网运营商能否尽快进行网改并提升业务运营能力从而抓住试点期内最后的垄断发展机会仍然是巨大的考验。三网融合试点政策的正式启动将为综合实力强或者具备较好消费者基础的有线运营商带来发展机会。

  招商基金指出,试点方案显示,广电继续牢牢掌握播控权,对于一些市场认为将受益于制播分离带来的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将可能是非常短期的主题炒作。另外,传媒有线子行业乘此东风,将会迎来变革性发展的转折点,在多项政策的作用下传媒行业未来表现或将不俗。(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