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创业板指数表现先扬后抑 时隔一月首日破发再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5日,创业板指数小幅低开,在个股普跌的带动下,指数一路下滑,盘中一度跌破千点关口。伴随着周五大跌3.27%,本周创业板指数呈现出虎头蛇尾的走势,周涨幅仅为1.6%。

  指数表现先扬后抑

  上周仅有两个交易日,创业板却经历了疾风暴雨般的洗礼,17日、18日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5.11%和6.06%,指数点位也从1129.68点滑落至1000.28点。

  不过,进入本周之后,创业板风生水起,大有上演惊天逆转的态势。周一,借助大盘整体反弹,创业板指数飙升4.05%,领涨各主要A股指数,正常交易的84只股票中,除网宿科技和安科生物外,其余股票全线飘红。此后至本周四收盘,创业板指数已经回升至1050.60点,成功收复了6月18日的阴线。

  然而,涨得高跌得惨的规律再次在创业板的身上得到印证。本周五,A股市场缩量回调,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成为“重灾区”。正常交易的84只股票中,78只股票出现下跌,跌幅超过5%的多达12只。

  世纪证券研究员指出,虽然近期创业板的波动幅度较大,不过股票的整体活跃度却仍然十分低迷,创业板的成交额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萎缩,累计降幅达到了53.78%。

  从个股的涨跌情况来看,游资的关注程度也成为了市场表现的分水岭。世纪鼎利成为了本周的强势股,周涨幅达19.53%,本周一收于涨停,即使在6月25日的市场回调中,世纪鼎利却逆市上涨3.02%。而网宿科技本周则下跌了16.43%,由于缺乏资金参与,在本周一全线大涨的情况下,该股票仍然下跌5.10%。

  时隔一月首日破发再现

  6月25日,创业板市场又迎来了新大新材、长城集团、盛运股份和金通灵等4只新股,至此股票总数已经达到了90只。

  从这些新股的表现来看,新大新材开盘即跌破发行价,虽然盘中一度翻红,但是最终仍以破发收盘。而长城集团等3只新股的全天呈现震荡下滑的走势,均以长阴线收盘。

  作为创业板第十四批新股,4只股票的首日平均涨幅为14.60%,而第十三批新股的平均涨幅为16.08%,与之相比略有下降。新大新材跌破发行价,使得创业板再度出现了首日破发的现象,而上一个新股要追溯到5月26日上市的康芝药业。

  一直以来,“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造成的高价发行让创业板的IPO饱受争议,这也成为了近期频繁出现首日破发现象的主要原因。不过,从第十四批新股的发行情况看,高价发行已经大幅“降温”。

  统计显示,新大新材等4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69倍,这已经接近了自创业板推出以来的平均值低点。此前3月19日上市的3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68倍,仅略低少许。而从近四批新股来看,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80.88倍、62.69倍、58.44倍和53.69倍,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

  虽然与主板和中小板相比,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水平依然较高,不过无论是“老股”还是“新股”,创业板的估值正在向理性价值方向回归。(记者 刘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