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创业板大跳水 两市高开低走翻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受到端午节周边股市暴涨,国内利好传闻不断等消息提振,今日大盘跳空高开19点,开盘后在煤炭石油板块强势拉升下,两市短暂冲高,随即震荡回落。煤炭、金融、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纷纷高开低走,对大盘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创业板指高台跳水,小盘股重挫,导致市场做多情绪不够积极。早间尾盘,两市先后翻绿,成交量有所萎缩。

    盘面看,石油、电力、有色等资源板块强势领涨,房地产板块表现较为坚挺。受到三网融合利好刺激的三网融合、智能电网板块涨幅居前。创业板、医药、农业等中小盘个股弱势领跌,钢铁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上证指数欲振乏力,这可能主要来源于高价股的补跌所带来的做空能量,东方园林、棕榈园林等高价股跌幅居前放大了市场对高价股的恐慌心理。与此同时,高价股的回落也迅速产生连锁反应,让市场参与各方对高估值的创业板、中小板小盘新股产生了敬畏心理,如此就使得大盘的调整压力有所压力,因此,虽然拥有较强的走强背景以及金融地产股的活跃,但市场却因高价股、高估值品种的回落,大盘难有大的作为

    行业消息面看,“国家发改委官员首次证实正研究上调电价”、“三网融合方案正式下发,试点城市名单本月揭晓”、“商务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将延长至年底”等消息对相关行业形成利好刺激。

    截至早盘收盘,沪指报2568.35点,跌1.59点,跌幅0.06%,深成指报10219.82点,跌19.51点,跌幅0.19%。

    节后首个交易日股指高开后小幅回落震荡,个股涨幅较开盘收窄,市场谨慎心态延续。目前两市股指5日均线拐头向上,技术形态对多方有利,但市场成交量仍较为低迷,6月9日阳线高点附近形成一定压力,投资者操作上仍需保持谨慎和耐心,控制仓位,关注权重蓝筹股表现。

  二、要闻解析

    (一)美国最大的债主地位不变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9002亿美元,较上月增持50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也是中国自去年11月以来持有美国国债总额首次突破9000亿大关,这或再次表明我国政府是美国政府最大债主的地位丝毫没有改变!

    从数据看,自2009年4月以来的一年之内,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共经历了五次减持、六次增持,还有一次持平。其中,2009年8月中国一年来首次减持了34亿美元美国国债。此后,从2009年11月开始到2010年2月,中国连续4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特别是2009年12月减持了幅度最大的342亿美元,使得保持了半年的9千亿以上的持有量首次降至9千亿以下。

    [简评]:虽然从数据来看,我国政府或许曾试图摆脱美国国债,然而这似乎也透露出在当前经济发展前景尚存不确定的情况下,政府对外投资的些许尴尬。

    (二)房贷风险“暗流”涌动隐患上升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的《银监会2009年报》指出,对银行业而言,2010年经济发展环境可能好于2009年,但经济运行和银行风险管理工作中的新老矛盾相互交织,不确定因素较多,银行业稳健运行仍面临风险和挑战。在北美及欧洲先后遭遇到金融危机之际,银监会的此份报告或已显示在外围各种风险的影响下国内房贷风险可能已开始“暗流”涌动,隐患已在不停的上升。

    年报指出,随着整体经济运行环境常态化以及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2010年部分信贷资金形成实质性风险和损失的可能性增大。随着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增加,2010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的不审慎行为可能加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或将重现,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

    [简评]:这份报告或将被视为危机到来前的“未雨绸缪”,一方面这表明政府对银行业的高度重视,不过更为重要的则可能是在暗示监管层可能将以北美、欧洲为鉴,将国内银行业的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深房价惊现连续两周回落

    据最新数据显示,深圳新房成交价格连续两周大幅回落,目前每平方米成交均价在1.7万元水平附近。而在此前,深圳每平方米成交均价超过2万元。由于开发商推出降价促销措施,上周(6月7日-6月13日)深圳全市新房共成交528套,成交面积42043平方米,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6867元。而在此之前的5月31日-6月6日,深圳全市新房成交436套,面积为3.59万平方米,全市新房成交均价出现了今年首次大幅下跌,仅为每平方米17575元。

    [简评]:即使深圳房价已开始松动缓慢下落,却仍未到开始“摆庆功宴、喝庆功酒”的时间,应该看到目前即使是下落后的房价普通民众依然“高攀不起”仍不得不继续“望房兴叹”!

    (四)三网融合试点“花落谁家“仍需拭目以待

    在前不久召开的“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首次透露,6月6日,国务院通过了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近日将正式公布。在此之前,试点方案已经数易其稿,并多次被国务院打回,原计划5月底之前,试点方案将正式出台,不过由于各方意见难以统一,最终还是推迟到了6月初。据王效杰介绍,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的任务和条件:本月18日之前,按照试点方案,由各地政府进行试点地区申报,并进行审查和筛选,这似乎表明在经历了诸多“版本”之后,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终于有了“眉目”!

    由于试点城市并未在试点方案中明确,而是需要再次申报、审查和筛选,有可能入选试点范围城市的资格争夺将变得极为激烈。王效杰表示,在三网融合总体方案颁布、试点方案颁布、确定试点城市后,三网融合才进入了实质发展阶段。据了解,国务院对试点地区提出了5点要求:该地区有线网已完成双向化改造、有线网用户具有一定规模、试点地区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试点有线运营商已完成公司化改制、具备自筹资金的能力或具有上市公司背景。

    [简评]:只有在试点城市也“水落石出”之时,三网融合才能真正充当城市建设及产业建设的“催化剂”,才能真正与智能电网、高铁建设一起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五)西班牙看来悬了

    日前据国外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美国财政部正起草一份针对西班牙的流动性援助计划,其中包括高达2500亿欧元(3350亿美元)的信贷安排。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在专门会议上讨论了该提案,旨在避免希腊式援助再次发生。不过,西班牙政府发言人却表示,西班牙总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 将于本周五举行的会谈,会谈内容与西班牙可能需要希腊式援助无关。

    [简评]:有关西班牙的传闻或不会是“空穴来风”,看来西班牙这次悬了。在一个希腊已让整个欧盟“束手无策”的情况下,比希腊分量重得多的西班牙如果再出问题,则真有可能将压断支撑欧元的“最后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