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楼市投资受阻 短期保本类理财产品盘踞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端午前后一周,短期保本类理财产品再次占据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市场。174只理财产品中,30.45%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受宏观信贷政策收紧影响,近期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同样有放大趋势。

  6月8日-6月17日理财产品周报显示,当周发行理财产品数量174只,与上一周相比减少18只,这主要与端午节假期有关。其中外资银行发行了7只产品,与上一周相比减少了2只。

  此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人民币类依旧是主要币种,占发行适量整体的81.03%。外币银行理财产品中发行数量最多的是美元产品,占比为10.91%,与上一周相比上升5个百分点。

  从理财产品种类来看,此周发行的174只银行理财产品中,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发行数量最多,达到53只,占整体数量的30.45%,同上周相比降低了接近10个百分点。处在第二位的为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到48只,占整体数量的27.58%,同上周相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处于发行数量第三位的为组合投资类产品,占整体数量的27.01%,同上周相比有所上升。处在第四位的是货币外汇类的理财产品,占整体数量的13.79%,同上周相比增加5个百分点。

  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此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放大,但是3个月以下理财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占发行主体,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63只,占总量的36.20%。1-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9只。占总量的22.41%。12-24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5只,占总量的14.36%。

  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多为保本类理财产品。当前主要楼市投资受阻,股市震荡筑底,市场投资资金缺乏有效投资渠道。面对投资市场的不确定性,保本类理财产品,特别是其中短期投资产品,已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市场追捧。在股市、楼市前景明朗之前,理财产品市场将维持上述趋势。

  此外,宏观信贷环境仍在收紧观望阶段,下半年未有转向迹象。在此情况下,信托贷款累理财产品发行势涨,是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放大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