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上市公司职工薪酬排名:龙元建设人均98万摘冠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末,A股1855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名职工能领到的薪酬总额为4.9万元,但职工薪酬最高的龙元建设人均工资却高达98万元

    哪家A股公司能为所有职工提供最高的薪酬?答案让人感到意外,它不是一家集聚人才的金融企业,而是一家注册于浙江但办公地位于上海的民营施工企业——龙元建设,2009年,这家公司实际支付给每名职工的薪资总额达到98万元。而金融企业中,职工工资最高的浦发银行也只有36万元,不及前者的一半。

    在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上市公司职工薪酬最高的是北京,最低的是福建,而在23个行业中,金融业职工薪酬最高,最低的是建筑建材。

    龙元建设职工薪酬摘冠

    这里所指的职工薪酬,是指A股上市公司2009年实际支付给职工的薪酬总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以及各类福利。

    根据《投资者报》统计,截至2009年末,A股1855家上市公司(本部)在册职工总数为1056万人,而上市公司为他们支付的薪酬总额为5166亿元,平均每名职工能领到的薪酬总额为4.9万元,这比2008年下降了2.6%。

    龙元建设是A股市场2009年职工薪酬最高的公司,该公司1328名职工人均达到98万元,虽然比2008年小减少了6.9%,但仍较第二名大深圳能源高出了13万元。

    龙元建设是长三角建筑市场最大的民营施工企业,业务超过40%都在上海。2009年,公司营收达66亿元,为1328名职工支付的各类薪酬奖金共达到13亿元,人均98万元,职工人均创收高达495万元。据此计算,公司职工薪酬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接近20%,而整个A股平均只有4.2%。

    而职工薪酬最低的公司中有56家在2009年未给本部员工支付薪酬,这些公司有很大可能性存在拖欠职工薪酬的行为。

    京沪蒙薪酬位列三甲

    《投资者报》根据上市公司的所在省份进行了地区分析,根据计算结果,2009年北京市辖内的上市公司职工人均薪酬达到7.4万元,为各地区最高。其次为上海,职工人均薪酬5.1万元,内蒙古居第三,区内上市公司职工平均薪酬为4.9万元。

    从职工人均创收情况看,北京市的上市公司确实表现不错,2009年达到人均155万元,居全国第一名,辖区内公司的效益也很优秀,职工人均创利达到18.2万元。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北京市集聚了一大批规模庞大且盈利出众的央企有关。长期以来,央企职工的高薪广为批评,不过与此同时,多数央企也通过垄断优势也创造了初中的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从整体看,央企的员工效率要高于民营企业。

    榜单另一端,上市公司职工薪酬最低的地区是福建,该地区63家上市公司2009年职工人均薪酬只有1.7万元,不到天津的四分之一,这与该省内集中了大量纺织服装等低成本劳动密集型上市公司有关。黑龙江和四川分别排名倒数第二和第三位。

    另外,宁夏上市公司职工薪酬2009年同比增长11.3%,在各地区中增速是最快的。而甘肃省内上市公司职工薪酬却大幅下降32.8%,这与其最大的两家上市公司酒钢宏兴和国投电力员工数量异常大幅增加有关。

    金融业职工薪酬居首

    从行业情况看,金融业依然是职工平均薪酬最高的行业,2009年达到人均13.6万元,较第二名交通运输业高出接近一倍。

    但实际上,金融业的人工效率并不高,2009年,该行业41家上市公司拥有144万名职工,人均创收仅119万元,在各行业中仅排名第7名。人均创收额最高的行业是化工,达到204万元。

    职工薪酬最低的行业是综合及建筑建材,这两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职工人均薪酬只有1.1万元,如此看来,建筑公司对打工人员发放的工资仍是偏低的。

    而职工薪酬在2009年增幅最快的行业是食品饮料,由上一年的人均2.5万元提高到了2.8万元,提高11%,而降幅最快的行业是房地产业,该行业上市公司2009年的人均薪酬大幅下降,由上一年的2.7万元降到1.7万元,降幅36.6%,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因素是行业龙头万科实际支付给职工的薪酬大幅下降。

    (投资者报 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