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老牌民企面临接班问题 “富二代”大多数不愿接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谈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本报记者 陈强摄

  最近在福建晋江举办的“‘恒安发展模式’电视圆桌对话”会上,经济学家不无忧虑地指出,“民营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接班问题”,因为“大多数企业家的孩子都不愿意接班”。专家预言,中国家族企业的“接班时代”已经到来,一批年过半百的富豪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积累下来的产业,将逐步移交给继任者。

  是让自己的子女来经营呢,还是另请高明,这是困扰老一辈创业者的大问题。

  恒安:从员工中选拔继任者

  25年前从一家小厂起家,发展到产值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57岁的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同样面临“接班问题”。他说:“我的身体原来不太好,所以很早就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一个永续经营的企业,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必须一代培养一代,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一些人把我等同于企业,说什么‘恒安是许连捷,许连捷就是恒安’,这是不对的。因为‘恒安是永恒的,而许连捷是短暂的’。”

  许连捷的接班人会不会是他的子女呢?他透露说:“我也希望子女能够接班,但我的3个儿子没有一个愿意向我靠拢,他们都有自己的专业,他们担心在老爸身边,缩手缩脚,发挥不了自己的才干。”

  许连捷只好从员工中选人。“先是初定几个候选人,通过培养、观察,圈子越来越小,现在基本确定了。”他透露说,选定的这个接班人是一个从基层做起、“愿意牺牲小我来成就大我”的事业型人才,目前正在高层锻炼。

  许连捷表示:“如果他不能把恒安继续发扬光大,那就是我的失败。因为接班人是我挑的,我培养的,要么我没有眼光,看人不准,要么是我平台没搭好,让这个看准的、有本事的年轻人接不上去,结果挖了一个陷阱让一个优秀的人才掉进去。”

  “我最终的成功应该体现在,我走了以后,接班人能够带领恒安继续做大做强。否则,我个人的成功只能说是短暂的。”许连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