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央行:货币政策目前保持着弹性和余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26日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的演讲题目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分析和经验”。然而,透过易纲对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分析和经验总结,央行在宏观金融方面的政策基调和有关动向依然有迹可循。

  首先,实行正确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要稳健和可持续。易纲指出,各种政策工具都要留有弹性、留有余地,“使得在关键的时候,政策是有力的”。他进一步表示,如果因为具有弹性和有力获得市场的信任,那么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政策发力就能够解决问题。反之,如果政策工具已经用到没有余地和弹性,当问题袭来,已经用到头的政策反而会被市场所怀疑。

  易纲为此列举了三个例子,详细说明何为“没有弹性”的政策。一是“死盯住一种主要货币”的汇率;二是零利率政策;三是财政赤字过高,比如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在100%以上甚至接近200%的财政政策。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国债余额占GDP20%左右比例非常低,与各种货币政策一样,都保持着弹性和余地,可以做到松紧有度。

  其次,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游戏规则制定,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易纲表示,1999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现代金融服务法案》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对1933年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一种否定,不到10年便引发了次贷危机。因此,这次金融危机和危机以后的救助过程,是人类对金融监管方式和立法过程的又一次深刻反思。

  易纲指出,金融危机中G20框架和G20下的很多机构如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监管委员会、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证监会组织、国际保监会组织、会计准则理事会等制定了一整套金融监管新的标准和有效执行的模式,对中国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易纲表示,在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上,如果率先实现这些标准和准则以及框架下的许多重要条款,对缩小与国际的差异、推动金融改革、加强国内金融安全,都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机遇。”易纲说。

  第三,建立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预警机制和处置机制。易纲阐释说,要做好基础工作,包括统计和预警系统等方面,防患于未然。

  第四,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的背景下,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维护中国的战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