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示 >

枣庄市消协提醒:夏季谨慎使用杀虫剂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枣庄市消费者协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何选购使用和保存杀虫气雾剂?是夏季中的头等大事。在此,枣庄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随着夏季来临,炎热和潮湿的天气,会使蚊、蝇、蟑螂等害虫大量繁殖聚集,活动频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烦恼”。为了对付这些烦恼的”家伙“,杀虫气雾剂成为夏季家庭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但众所周知,杀虫气雾剂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灭虫成分,具有一定的毒性,如不注意,容易危及家人和孩子的健康。

  如何选购使用和保存杀虫气雾剂?是夏季中的头等大事。在此,枣庄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购买国家指定杀虫气雾剂生产商生产的品牌。杀虫气雾剂有效成分一般都以杀虫剂为主,消费者购买时要认清罐体上是否标有农药登记证号和产品标准号,二者不全的商品不要购买。

  二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在使用杀虫剂防蚊虫时切记要做好先使用,后通风、换气,再工作、睡眠,以防止杀虫剂中毒。具体操作是,关闭门窗,向空间各方向随意喷射,使房间内布满药雾,同时家人须立即离开房间,一个半小时后打开门窗,充分通风后,家人方可进入室内。对于蟑螂等爬虫,则应将气雾均匀地喷在其出没、停留、栖息处,欲保持药效持久,喷后不宜抹去。

  三要留意使用事项,防患于未然。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拟除虫菊酯类的卫生杀虫剂,人体如长期接触会造成神经系统中毒,引起头晕、头痛等症状。

  因此,人们在使用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市民应尽量减少同杀虫气雾剂的接触机会,勿让婴幼儿、儿童以及有过敏体质的病人接触,以免造成不良后果。(2)在喷药雾之前,必须先把所有食物、水源、碗柜密封,药物最好在人们进餐之后使用,并将药罐置于儿童接触不到的位置。(3)应防止高温和暴晒,勿在50°C以上的环境存放;严禁直接放在火源旁,以免发生爆炸。另外,由于卫生杀虫气雾剂内有低沸点溶剂和推进剂,所以不要在有明火的厨房和开动洗衣机时使用,以免引起火灾。作好防护,最好能穿上长袖衣服,戴上口罩,防止皮肤或呼吸道吸收中毒。(4)不要过量使用。许多人为了增强杀虫效果而加大使用剂量,这样容易导致中毒。如果发现家人或小孩感觉有头晕恶心、视力模糊、皮肤刺痛等情况,应当及时使其离开使用过杀虫剂的环境,严重的要及时送到医院治疗。(5)由于杀虫气雾剂属于压力包装,因此要避免猛烈撞击以及高温环境,使用保质期内的杀虫剂,不用过期药剂;

  炎炎夏季,希望广大市民谨慎使用各种杀虫剂,注重自我保健,牢记安全,度过一个安详、和谐、舒适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