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左小蕾:魔鬼在IPO之前 要学习纳斯达克的精髓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股票6月26日消息 今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2010年第二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举办。相关监管机构领导、专家以及已上市、拟上市创业板企业等人士共计300余人参会。时值创业板即将周岁之际,众位有识之士齐聚一堂,以多元角度针对创业板热点问题展开思想激辩和深刻剖析。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发言中谈到了一个问题,即“魔鬼在IPO之前”。她表示,纳斯达克的成功大家都有很多分析,一般认为它的制度性建设非常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上市融资,比方说纳斯达克自己有很多层次,设不同的标准,而且有灵活转板的制度安排,上市的审核程序较便捷,有严格、灵活的退出制度和做市商制度等等。我们认为纳斯达克这些制度确实有它非常大的特点,确实对于它的成功非常重要,但是这还不是最核心的东西,还不是它最灵魂的东西。如果我们简单的复制这些制度,可能我们的创业板变得只不过是形式,而不是真正的程式。
   
  她认为,纳斯达克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或者说纳斯达克的灵魂应该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美国独具的创新文化,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美国千千万万的创新想法之后,会产生成千上万的创新的微型的公司,首先它形成了庞大的准上市公司的资源,大基数的、可选择性非常强的上市公司资源,实际上产生优质公司的概念非常大,因为你有很多挑选余地。

  其实纳斯达克市场本身曾经在日本等很多地方都用纳斯达克的概念交易市场,2001年的时候它坦然退出了日本市场,因为日本的创新跟它的结构很不一样,日本的创新跟不上纳斯达克的理念,日本人在革新、技术工艺性改造上非常厉害,特别是在创新应用的转化上也很厉害,但日本不是纳斯达克的思想,所以纳斯达克退出了日本。在欧洲、韩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其实都有同样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

  另外,美国不但有非常强烈的创新欲,还为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成长环境、条件、机制,大家都知道硅谷,这是IT企业发展的圣地,首先是斯坦福大学,全球IT最先进的研发基地,也是创造性人才培养的基地,GOOGLE大家也知道;其次是有非常专业的大本营,著名的硅谷银行大家都知道,IT创新的企业经过各路非常专业资金的层层筛选,不同阶段的价值提升,才能够脱颖而出,所以不是上市以后才成长,而是成长性要在IPO之前培养出来,上市以后才是不断地成长,这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其实中国人应该有,但是中国人不知道曾几何时把它忘了:失败是成功之母。不要认为只要创建一个企业就要一举成功,这是不可能的。美国创新的活力就在于每天都有企业在关门,每天也都有新企业在诞生,这是非常重要的。

  左小蕾强调,魔鬼是在IPO之前。它的成功、它的灵魂是在天天蓝海中间诞生,我们的创业板所在地深圳应该成为一个创新基地。深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培养了华为、中兴通讯(000063,股吧)这样非常优秀的创新公司,华为的专利已经世界第一,很不容易。深圳有这种氛围,有这种土壤,也有这种能力、优势,所以应该成为很好的培养创新企业的创新基地;此外,深圳也应该作为VC、PE的基地,打造IPO之前的优质成长性公司,成为这样的基地。

  她认为,我们要把功夫下在IPO之前,这才抓住了创业板发展的关键或灵魂,这是它的第一个方面,我们应该把握纳斯达克最关键的东西。

  其次,它的市场基础非常坚实,坚实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很强,风险意识、风险观念,而且愿赌服输,不是埋怨这个,埋怨那个。博弈了高收益,就要承受高风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制。二是修复能力很强,大家都知道它并不是一帆风顺,IT大泡沫破了之后,全世界的创业板都遭到重创,有的非常不活跃,恢复不了活力,但是纳斯达克很快就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它在搜索这一块上,把网络向前推进了非常大的一步,产生了像google这样的企业,纳斯达克重振雄风,能够大难不死,重领风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