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医药股:黄金十年还是黄铜十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医药股黄金十年还是黄铜十年

  基金:政策空袭后中邮坚守,新华清仓私募:分歧明显,吕俊死多头,余定恒最悲观

  端午节前后三个交易日,医药指数下跌近10%,发改委公布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无疑是医药股大跌的导火索,一直抗跌的医药板块也因此遭受重灾。

  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各方对暴跌之后医药股一改往日的一致看好,变得迥然相异。6月17日,医药行业指数大幅下挫超过5%,其中一线医药公司恒瑞医药、云南白药、上海医药、华润三九和康美药业跌幅都超过6%,成为下跌的主力军。海正药业、益佰制药、双鹭药业、安科生物等众多个股则几近跌停。

  次日,医药制造板块净流出资金达15.09亿元。到6月21日,沪指大涨2.9%,从全景网资金流向统计看,资金从生物制品板块净流出却达1.24亿元,医药制造板块则流出1.08亿元。

  各方对于引发暴跌的缘由很明晰。近日,市场上有关国家发改委正在向中国价格协会等七家协会征求对管理办法的意见,或对药品加价实行限制的消息,触动了医药板块敏感的神经。然而,对于这究竟会对医药行业及板块产生何样的影响各方却有不同的价值判断。

  券商:乐观唱高中信国信齐齐唱

  在各方投资者中,行业分析师们还是显得乐观很多。

  6月18日,在医药股历经两日暴跌之后,中信证券发布研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来点评此次异动,分析师姚杰在其中指出,短期内行业价格压力在所难免,但不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医药板块是长期看好板块,下跌之后便有金子出现。"这是中信证券的观点。

  在东海证券6月21日发布的研报中,分析师袁舰波指出医药板块本次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行业估值相对过高,他认为现在市场中经历的恐慌与此前对医药板块的狂热氛围十分相似。"殊不知狂热往往伴随着风险,而恐慌却常常与机遇同在。"东海证券认为,暴跌之后医药板块的做空动能已大大衰竭,板块中有的股票基本面良好,估值不高,也被严重错杀,此时正是最佳的投资时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也在其报告中称:"这一传闻虽然导致医药股近期快速下跌,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有利于医药板块未来走得更远。"即便是短期看空,优质医药股仍是良好的避险品种。

  交银国际医药行业分析师吴斌

  则向记者表示:"仅仅药品价格调整不足以对医药制造企业造成较大影响,真正值得担心的风险仍然来自于政府再次打击药品商业贿赂的可能性和企业释放业绩动力的下降。"

  基金:分歧明显新华清仓中邮坚守

  "安全标的"医药股一直是各大机构的宠儿,在震荡市中尤其如此。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医药股市值合计为473.86亿元,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上升26.05%,由于一度是各方看好的避险标的,医药生物是基金超配第三大行业,尤其股票型基金,持有医药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达到7.39%,超配3.64%。而经过大跌之后,机构方对于医药板块估值的判断也发生了不小改变。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周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出对于整个医药板块的"看空观点",周永胜说他大约在一个月之前已经明显感觉到医药板块正面临系统性的政策风险,"只是没有想到下跌来得如此之快。"

  在周永胜看来,现今国家财政吃紧,而主要靠国家财政支出的医保必然受到影响,"我认为,这关于13亿民生问题的医药行业不允许暴利长期存在。"

  "但这个治理过程会是长期的,直接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比较可行的办法是逐年降价。"周永胜认为,"本次《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力度还不够政府改革是以降价为目标,有可能形成中长期的趋势性降价过

  程。这将使药企业绩下降,每股收益下降,因此,医药板块安全边际远远没有到来。"

  新华基金内部人士还向记者表示,新华系在此前持有医药股数量不多,现在已基本将医药股清仓。

  中邮基金一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显得相对乐观,"医药板块长期来看肯定没有问题,这次政策力度虽然比较猛烈,但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主要集中作用于所谓的生产高端药品的药企,中小型药企以及过度依赖销售的药企,对于中大型企业来讲反而是有利。"

  对于中邮基金众所周知的重仓股--哈药股份的前景,该人士同样坚持看好,他表示虽然面临分化,产品线全,规模较大的药企还是会有好前景,"作为药企有5%左右的分红率,这很难得。另外,药品新政要求普通化学药品销售费用率不得超过8%,这个大部分药企达不到的标准,哈药股份完全符合。"该人士明确表态,哈药股份适合长线投资。

  广州一券商资产管理部投研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虽然政府本次改革政策力度很大,但终究有个博弈的过程,实际上很难实行,我们认为最后很大的可能是不了了之。"

  该人士表示,短期影响在所难免,但行业个股普遍跌幅在18%左右已经释放了不少风险,再下跌5%的可能性不大。"而创新型药企如恒瑞医药,资源型药企如东阿阿胶,以及龙头型药企如昆仑药业等都是优势明显的投资标的,但介入时机还有待观察。"

  私募:迥然相异从容不惧翼虎规避

  在阳光私募这个领域,对于医药行业的价值判断同样十分迥异。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认为,药价虚高主要是因为中间环节提价太多,需要解决的也是中间环节的问题,影响主要在短期。长远来看,现代人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投入自然也会加大,这样对医药行业来说利好十分明显。因此,何震判断,如果医药股在现在的基础上整体再跌10%,是很合适的投资机会。

  作为国内首只医药行业基金--从容医疗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姜广策坚定地判断今后十年是医药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当然,从容的掌门人吕俊就是医药股的死多头,坚定看好该板块。

  他向记者表示,医药板块在发改委政策出来后大跌两天,需要调整一段时间来逐渐消化政策和估值方面的压力,但发改委的政策其实是不可行的,所以从容投资认为对医药行业的心理影响大过实际影响。

  对于市场暴跌,姜广策则指出,药品价格在历次发改委的降价压力下总体上就是呈现一个下降趋势,并不单是因为这一个政策,行业调整之时正是介入投资的最佳时机。

  北京一位险资出身的私募人士一直对医药行业情有独钟,在本次《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公布之后也开始"担心医药股"。在他看来,医药一直被誉为避险品种主要是因为"成长性确定"及"无负面消息","虽然不像外界揣测的那样复杂,但在政府此番动作之后,极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盈利。"

  在众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中,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是最为悲观的一位。

  尽管一度重仓医药板块,余定恒说自己现在对医药股"相当的小心"。"国家酝酿4年的改革,现在开始动手,不管实施力度及效果,这次改革的影响都会很深远。"

  具体来讲,余定恒认为此次降价有可能影响到以下几方面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发生了改变;会迅速扭转合资、外资药高价的局面;医药商业难免会受到影响;对小商业利空,大商业利好市场份额的扩张。估计30%以上的医药商业公司将会消亡;低价药的用药量将会出现大幅增长,高价药的用药量将会明显降低。"

  余定恒甚至表示:"从多个环节进行监管(工商部门、物价部门)将会使医药行业变成类似水务、电力等的公用事业部门。"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