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期货公司交卷:券商系大获全胜 价格战成最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6月即将过去,中国期货行业也度过了2010年的前半程,“金融期货元年”已经走过了难忘的一半。1月8日,国务院原则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品种,并给出了3个月的准备时间。2月22日,股指期货开户启动。4月8日,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举行。4月16日,首批四个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可以说,这是在股指期货这一庞大乐章下的半年,牵引了无数人的喜怒哀乐,也引发了期货业深刻的衍变。无论是期货公司、从业者、投资者,还是市场本身,都有着太多需要总结的经验,也有更多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报推出“中考调查”,将从各个角度阐释这场“大变局”。

  在上半年,随着股指期货开启了期货市场的新时代,期货公司交出的“中考答卷”非常理想,赖以立身的保证金规模急速飙升,“大期市”、“大航母”呼之欲出。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年度“第一大题”,股指期货的成交排名显示券商系期货公司大获全胜,国泰君安、长城伟业、海通期货分列前三。在规模上,行业领军公司的保证金水准较去年同期已经翻番,部分公司的利润也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40亿规模保证金的期货公司已有5家左右,年内出现首个100亿公司的可能性极大。

  但上半年的“不和谐音”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随着股指期货市场竞争的深入,“价格战”也到了前所未有的惨烈程度,造成了许多公司没有分享到市场快速发展的利润,“增产不增收”,甚至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公司出现了亏损。这道没有答好的“中考难题”,能否在未来半年有新的解答思路,是整个行业必须群策群力面对的。

  “第一大题”股指期货交卷

  贯穿期市上半年的重大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股指期货。记者按照中金所公布的数据统计,截至6月28日,排名成交量前五的期货公司全部为券商系,可以说经过了四年的筹备,这半年终于“开花结果”。

  按截至28日的主力合约的每日成交统计,股指期货成交量排名第一的是国泰君安期货,共计成交24.9万手,该公司还长期占据多空持仓的第一。长城伟业、海通期货、广发期货、银河期货分列2-5位。这五家公司也恰恰正好是成交量超过10万手的5家,可见其集团领跑优势已经显现,并且这五家公司清一色为券商系。从持仓排名看,这五家公司也是多空前五的“常客”。从地域分布看,上海两家、广东两家、北京一家,也勾勒出了金融期货的大格局。

  可以说,在2010年的这道“第一大题”面前,地处金融中心城市的券商系公司凭借其实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而传统的期货公司,包括在商品期货上领先的浙系公司,在股指期货上面临着严峻的竞争格局,昔日老大永安期货在期指成交排名上仅列第七。

  行业规模急剧扩容

  “跟去年年底的数据相比,我们增长了100%”,作为上海券商系期货公司中的典型代表,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对记者说,目前公司的保证金已经有40亿,而去年年底才20亿左右,半年时间就实现了翻倍。同样,半年来的利润也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另一家身处华南的券商系代表广发期货也表示,规模的提速非常明显,“去年底是26亿,现在已经是40亿了,”总经理肖成表示。据记者了解,同处广州的长城伟业也极为抢眼,保证金达到了45亿,较去年年底的增幅约50%。另外、国泰君安期货、永安期货、中粮期货等公司的规模也相当大。

  据了解,目前全国超过30亿元保证金规模的公司在7-8家,其中的5-6家已经达到或超过了40亿,另外就10多家公司集中在20亿上下。部分顶尖公司的规模接近了50亿。而在去年同期,许多公司还在以20亿为目标努力。业内人士预计,在机构投资者进入期市之后,目前的保证金规模还将有4-5倍的增幅,年内出现中国期货业首个100亿保证金规模公司的概率很大,全国期货保证金存量突破2000亿指日可待。

  而为了应对股指期货带来的大幅增长,许多公司在半年内都进行了增资扩股。最近的是国际期货注册资本增至6亿元,成为目前最大的期货公司。记者统计,半年多来在增资榜单中出现过的大型公司还有海通期货、光大期货、弘业期货、招商期货、中证期货、广发期货等。据了解,长城伟业、银河期货、海通期货接下来的增资目标可能都在10亿以上,“10亿资本金”公司的到来箭在弦上。

  多项衍变已悄然发生

  在漂亮的数据背后,更是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变化在发生。

  首先是“量”上的变化,随着IB业务的开闸,期货行业在2010年上半年迎来了很多新资金,这给期货行业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其次是期货公司开始转型,从原来服务商品期货的思路,开始转变为服务金融机构。“这就需要期货公司开始学习证券方面的投资技巧和理财知识,这对于期货业是一个极大的转变。”肖成表示。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此前也表示,期货公司在战略眼光上也有了大变化,要从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高管们都要了解交易工具的变化,要变得更加专业化。”马文胜说,公司的组织架构也要变化。期货公司有可能成为真正的金融机构,它的架构不再是现在的层级型的机构,要向券商和银行学习。

  第三是培养出了一批新的人才队伍,这点在新兴的券商系中反映较为明显,“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队伍逐步成熟,这才能带来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徐凌说。

  四是一些新业务开始冒头。例如由于股指期货中的全面结算会员,就让一些大公司在经纪业务之外,多了一项结算业务,可谓“意外之喜”。

  难题一:“价格战”待破解

  这场“中考”显示,最难解决,甚至让一些业内人士感叹“无解”的考题就是价格战。随着股指期货的到来,价格战的激烈程度超出了以往,更是让期货业在这半年里蒙上了一层阴影。据了解,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期货公司上半年面临亏损,在行业大发展的时代里没有分享到应有的利润。

  以股指期货为例,虽然在上市前业内公认的标准是万分之一为“行价”,但等到上市后,“行价”是越走越低,甚至冒出了“零手续费”的现象,“到哪里去找零手续费的公司?”这甚至成为客户频繁打听的话题。而带来的更严重后果是,商品期货的手续费水准也被动地跟着降,“一些从证券过来的客户不仅做期指,对商品也感兴趣,但是对佣金的要求也更苛刻了。”这导致了整个行业的手续费水位都在降低。

  “这样打价格战,不是共赢,而是共输,”肖成表示,股指期货一上来的价格战就如此惨烈,令人感到很担忧,“不要搞成规模、成交上去了,收益却没上去。”

  徐凌表示,总结上半年的情况看,期货行业欠缺的还是差异化服务,目前依靠经纪业务收入的同质化竞争太过激烈,“要找出一条出路的话,只能在核心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而不是单纯做跑道。”徐凌说,只有服务能力提升了,期货公司才有议价能力。

  肖成也认为,如果能适时扩大期货公司的经营范围,将有助于解决价格战的难题。“比如允许开展咨询业务,让期货公司变佣金为收费。”

  而对于短期内,业内人士认为行业自律很有必要,但必须全行业形成统一共识,自律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难题二:传统期货公司的转型

  记者从一些传统期货公司了解到,与券商系的大发展相比,传统公司的规模并没有明显增长,保证金的增长比较有限,其“后劲”令人担忧。

  “首先是券商系在前几年网点大扩张,而且又有证券IB的支持;其次是券商系的在投入上很大,在扩张上可以对成本考虑较小,这是传统公司难以企及的,”作为传统公司的代表,上海中期总经理吴素萍表示,传统公司还是以稳健、求回报的风格为主,因为发展相对较慢。这也是目前绝大多数传统型期货公司面临的难题。

  吴素萍表示,对于传统公司来说,商品期货的空间其实还很大,目前机构客户仅占整个市场的5%左右,很多企业还没有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在这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10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在机构投资者进入期市之后,目前的保证金规模还将有4-5倍的增幅,年内出现中国期货业首个100亿保证金规模公司的概率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