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郎咸平:房地产税根本就不合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地产税的阴云不消,中国的楼市、股市都不会好。但房地产税究竟会不会出台,我不知道。我能说的是,房地产税根本就不合法!”在昨日于广东华商学院进行的演讲中,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如是尖锐地指出。

  只是用石头堵住火山口

  郎咸平认为,中国的楼价与股价之前有虚高的成分,但这有深层次的原因,一个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不少产业资本找不到新的投资领域,二是银行天量信贷需要寻找去处,三是一些担心通货膨胀的资金进入。这三股资金形成了一股高温的岩浆,推动楼市、股市在某种程度上爆发。但是政府没有去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只是想拿一块现成的石头把火山口堵住。现在看来这块石头就是房地产税。他认为,如果政府一定要征收房地产税,那么不但可以把房价压下来,肯定也可以把股市压下来,因为征收房地产税是不合法的,不合法的政策肯定会将一切合法的经济行为打压下去,所以整个经济毫无疑问就会崩盘。

  全民推向商品房的后果很可怕

  郎咸平说:中国房地产税的这个概念是从美国来的,但是美国搞房地产税的本意是要抬高楼价。政府明确规定征收的房地产税56%要用于当地的教育,40%多用于当于的治安、绿化、卫生等,只有不到2%的钱用于政府监管的行政开支。所以,美国的房地产税征收后,当地的教育好了,治安等各方面条件好了,房价就上去了。中国现在很多人、包括很多学者,根本就没搞清楚房地产税在美国是起什么作用,就盲目鼓吹支持开征这个税,这是非常危险的。

  他表示,中国的房价过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是一个不许老百姓自己买地建房的国家,只能通过地产商去开发。另一个原因是国家很少花钱盖保障房、廉租房。这种把全体居民推向商品房的后果很可怕,在推高房价的同时也会带来仇富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