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潜入房地产经纪业 链家地产谋划上市

2010年06月13日 0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荆宝洁

    5000万对于一个房地产经纪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告诉记者,从现金流的角度,可以开300至500家门店。但未来三年,左晖想把这笔钱付给IBM全球资讯服务。

    6月9日,链家正式宣布与IBM Global Business Service(IBM全球咨询服务)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IBM向链家输出管理,并主要在三个方向上展开合作,首先是服务价值,其次是销售和运营的转型,再次是组织人才的战略。链家希望在三个方面确立标准,分别是物件的标准,管理的标准和人才的标准。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二手房交易量逐月下降,行业冬天隐约将至。在双方合作的消息正式发布前,就有同行问左晖是不是疯了。左晖说,“这钱如果现在不花,以后还得花。对于我来说,只是花钱的效率的问题。钱投在哪里,投的效率如何。”顾问带来的力量,弹性很大。“有时可以让你借助顾问的力量三倍于自己的规模。”左晖希望这笔钱花得很务实。

    而对于IBM来说,这是首次和房地产经纪行业合作。在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合伙人仓梓剑眼里,链家是一个拥有很大规模的小公司。在过去近8年的时间里,链家快速扩张,现在已经成为在北京拥有门面店最多的公司,其门面店数量达到620家,拥有万余经纪人。

    左晖回忆过去8年多链家走过来的路,一个民营背景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收入逐年呈几何级递增。去年一年,链家参与的交易额达到600亿,仅佣金收入就达到了18亿。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造富能力极强的行业。六七年前,链家一年的收入仅有几百万。

    但左晖看到的机会不止于此。去年,全国一手房的交易量第一次超过了9万亿平米,而据链家地产估计二手房的交易量达两到三万亿平米,整个住宅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10万亿平米。“全国四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超过了一手房。”左晖如此分析。他认为,二手房市场基本是在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之后才有增长,基本会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不断的推进。

    交易的不断增加也使中介经纪机构的佣金总量水涨船高。左晖称,去年北京市二手房佣金达70亿,全国约300亿。全国来看,去年有1.5%的一手住宅是通过二手房门店的网络进行销售的。

    左晖预测,未来十年,北京经纪行业佣金总额会达到180亿左右,而全国房产经纪行业佣金总额会超过3000亿,全国一手房的销售10%的比例会通过二手的网络进行销售。“未来十年一定会诞生出佣金收入达300亿,经纪人数量达5万人的中介公司。”左晖说。这个公司未必是链家,但是一定会有这样的公司出现。

    而未来,上市将是大势所趋。“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依靠资本的力量才能实现扩张。”左晖说。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是链家的目标。仓梓剑也表示,IBM将帮助链家在上市之前,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介同行评价链家,2008年最低迷的时刻,链家是唯一一个只关店没有裁员的公司,当2009年市场好转的时候,链家的市场份额极大程度的增加。他认为,对于房地产中介来说,确实缺乏应对调整周期的手段,主要是对于经纪人的培训与管理方面,这是整个行业的难题。而人的流动性太大,中介的管理太缺乏人文关怀。而近些年来,中介规模扩张的速度超出了管理人才的储备速度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速度。他认为,提升管理是好事,但咨询公司做的只是梳理管理的框架和流程。他担心未必能与执行者的水平相配套。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