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天方药业摘帽暴跌三成 超级散户吴鸣霄浮亏千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主力期待的*ST天方(600253.SH)摘帽行情并没有如期来临。与此相反的是,4月27日摘帽复牌当天却成了其股价暴跌的拐点。截至6月29日收盘,天方药业7.52元的收盘价已较其摘帽复牌当天11.26元的收盘价大幅下挫了33%。

    这样的走势恐怕是当初重仓押注天方药业的超级散户吴鸣霄所始料不及的。如果吴鸣霄没有全面出货的话,那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吴鸣霄所持股份市值折损额已接近千万元。

     吴鸣霄看走眼?

    此前,天方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3月15日提出的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已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在4月26日停牌一天后,公司股票简称从4月27日起将由“*ST天方”变更为“天方药业”。

    在央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2008年8月成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后,*ST天方终于在2009年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1048.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5元。

    2010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6亿元,创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73万元,同比大增722.66%。

    而天方药业201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超级散户吴鸣霄以302.97万股的持股量位居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四位。实际上,吴鸣霄早在天方药业摘帽前的2009年第三季报时就已经潜入其中。

    除了押注天方药业,吴鸣霄特别结缘于ST股,钟情于“火中取栗”。 201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吴鸣霄作为“ST”专业户的名字出现在9家ST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名单之中。截至2010年第一季度末,吴鸣霄共持有9家ST公司的近6000万股股权,可流通市值超过2.86亿元。

    不过,摘帽后的天方药业并没有保持继续上行的强劲态势,相反,二级市场股价却开始掉头向下。

    其中,4月29日和30日两个交易日股价大幅下挫,分别大跌9.97%和7.77%。随后,天方药业股价开始震荡整理。进入6月下旬,风云突变。天方药业股价再度选择向下突破。6月17日和18日,天方药业继续暴跌,连续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5.6%和9.58%。随后,在经过四个交易日的短暂休整之后,天方药业股价再度跳水,6月25日当天,其股价深幅调整8%,6月29日在大盘调整带动下再跌8.18%。

     押注非公开增发?

    天相投顾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表示,天方药业现行产品主要以原料药和普药为主,产品毛利率较低。

    “目前,天方药业原料药产品中以林可霉素、乙酰螺旋霉素、吉他霉素为主。由于乙酰螺旋霉素和吉他霉素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长空间已非常小,而林可霉素增长也不会有惊喜出现。因此,公司非公开增发项目是未来经营的一个看点,公司对此是寄予厚望。”该研究员称。

    与天方药业摘帽当天一同出炉的其非公开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拟以8.75元/股为发行底价,向包括控股股东天方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0.6亿至1亿股,所募不超过10亿元资金将投入到“年产10000吨维生素B3项目、1000吨维生素K3项目”、“年产500吨头孢系列原料药项目”、“年产300吨去甲金霉素项目”以及“控股子公司河南省医药有限公司物流基地项目”等四大项目中。

    该研究员表示,近年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用技术集团一直有做强做大医药产业的意愿,并通过并购方式整合了中国医药、中国新兴集团等医药资产。但对比同样以医药为主业的央企华润集团和国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的医药业务竞争力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天方作为集团内部最强的医药工业实体,为了增强医药产业整体实力,缩小差距,集团对天方投资不断加大将是长期趋势。

    “未来为保障增发和项目的实施的顺利完成,集团还将给予更多的支持。”该研究员认为。

    据天方药业非公开增发预案披露,天方集团将以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不低于39.61%。

    根据通用集团入主公司时的承诺,通用集团将根据项目进度和业务发展需要,采用追加注册资本等方式在3~5年内追加投资到30亿元人民币,并在10年内不出售持有的公司股份。

    本报记者注意到,加上此次增发和之前投入的5亿元现金,集团投入资金也不足10亿元。因此,通用集团若兑现承诺的话,未来仍需向公司注入资金20亿元。

    不过,天方药业能否顺利实施非公开增发尚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由于二级市场大幅杀跌,天方药业股价已快速跌破了8.75的发行底价。截至6月29日收盘,天方药业收报7.52元,与8.75的发行底价已有12.9%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