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平安错失套利机会 深发展增发缩水3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卢先兵

    6月28日,深发展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79亿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接近此前计划3.7亿股-5.85亿股的区间下限,以达到中国平安(46.81,0.00,0.00%)入股深发展不超过30%的承诺。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中国平安当初提出5.85亿股的增发上限,是寄望能及时高价卖出原持有的部分股份,提高增发额度。但等待监管审批时间过长,股市下行,令中国平安失去了在二级市场售出深发展原有股份的机会。

    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整合时不我待。增发完成,两家银行将进入实质性整合阶段。业界预期,下一步,平安集团极可能将平安银行股权注入深发展。

    6月29日晚间,深发展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及连续停牌公告,自30日起停牌。当日,深发展大跌5.3%,收盘报17.51元。从2009年6月至今,其股价最低点为6月8日,当天收盘报16.70元。

    为何缩水30亿

    深发展较低的资本充足率制约了业务发展,补血需求强烈。

    根据公告,深发展此番对平安增发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8.26元,如按照最高3.79亿股增发,可募集资金69亿元。

    发行完成后,该行总股份数将从31.05亿股提升至不超过34.85亿股。平安寿险持有股份从1.45亿股提升至不超过5.25亿股,占总股份比例最高可达15.06%;加上之前受让美国新桥投资持有的5.20亿股,中国平安及其关联公司持有深发展股份提升至不超过10.45亿股,持股比例由非公开发行前的21.44%上升至近30%,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

    然而,最终确认的增发股数与此前市场预期相比,大幅缩水了近30亿元。按照2009年6月相关公告,增发数量不超过5.85亿股,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即18.26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6.83亿元,发行结束时中国平安及其关联方持有深发展股份不超过30%。

    某券商研究员称,深发展本就“缺钱”。该行董事会通过的2010-2012年的资本规划,参照该行过去三年的数据测算,维持未来两年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其需要融资100亿元左右。

    若按照100亿元的融资额需要,深发展需定向增发5.48亿股,接近增发区间的上限5.85亿股。但如按此额度增发,中国平安持股比例将达到33.2%,超过其收购时承诺的30%持股限制。

    为了达成既不超越30%比例,又满足融资需求,中国平安有两条道路可走。中金公司分析师罗景表示,一是中国平安向监管层申请豁免其全面要约收购的义务(以30%为界),但就目前结果看,平安在这条道路上没有走通,或未得到监管允许,股市融资冲击是监管层所担忧的。

    第二条道路是,中国平安在二级市场上出售原先持有的深发展部分股份。至今,除了受让新桥所持深发展股份外,中国平安及旗下公司在二级市场合计持有深发展1.45亿股份。如在股市形势向好时,平安及时卖掉部分原有股份,即可按最高上限多增发股份募到足够资本。据中国平安有关人士透露,平安确曾考虑出售3.94%的股份,以保证在增发结束之后平安集团的总持股比例不超过30%。

    但事与愿违,监管审批过程耗时良久,在股市阶段性上行之时,平安未能出售深发展股份,如今市场持续下跌,股价已低于增发价18.26元。

    实质性整合加快推进

    虽然丧失了增发套利的部分机会,但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漫长进程终告收官,双方加速合作的机遇可期。

    深发展管理层表示,随着非公开发行的完成,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由一季度末的5.46%提升到7%,资本充足率由8.66%提至10%,已满足银监会对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最新要求。

    核心资本的补充到位对该行下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深发展称,该行将加大在网点布局、优质贷款投放和新业务推进等多方面的步伐。与此同时,该行正在抓紧推进与其第一大股东及其旗下关联公司的各项业务合作,通过创新、专业的手段和渠道,探索交叉销售的多赢业务模式。

    增发结束后,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实质性整合将加快推进。6月29日,中国平安孙建一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深发展与平安银行将会整合为同一家银行,具体的方案还在商议之中。

    5月,理查德辞去平安银行行长职务后,先期作为深发展特别顾问尽快熟悉情况,由他带队的中国平安四人工作组也进驻深发展,由此拉开平深整合大幕。随后,理查德于5月26日就任深发展行长。

    平安银行代行长叶望春告诉记者,目前两银行还没有什么业务合作,并且从关联交易角度考虑,双方的合作还有所避讳。

    中国平安一中层人士称,业务合作尚早,组织架构、人员整合是当务之急,在高管人员层面整合后,关涉广泛的中层干部整合将开始,随后下延到业务人员。不过在此之前,首先需理清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重组关系。

    29日晚,深发展公告称,近期拟筹划与平安银行两行整合的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因相关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需向相关方进行咨询论证,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平安银行规模较小,平安集团很可能将平安银行注入到深发展,以解决同业竞争难题。如将平安银行再注入进来,其所持股份有望超过50%,为全面业务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