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李嘉诚1亿美元认购农行H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嘉诚1亿美元认购农行H股

  11家投资者共认购54.5亿美元;最大的认购者卡塔尔投资局,出资28亿美元

  农行昨日在港披露的招股材料显示,农行H股共吸引了11名基石投资者,这11家投资者共计将认购54.5亿美元的农行H股。基石投资者主要是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

  两国企共认购3.5亿美元

  根据招股材料显示,农行H股基石投资者中,最大的认购者为卡塔尔投资局,出资28亿美元,若不考虑超额配售,其认购股份将占发行后股本的2.16%。

  此外,科威特投资局将认购8亿美元,澳大利亚巨贾Kerry Stokes认购2.5亿美元股份;荷兰合作银行认购2.5亿美元;淡马锡认购2亿美元;大华银行UOB认购1亿美元;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认购1亿美元。

  两家中国国企中旅集团和华润集团,分别通过旗下子公司认购1.5亿美元和2亿美元。

  美商谷物公司ADM(Archer-Daniels-Midland Company)也认购了1亿美元。资料显示,ADM是一家纽交所上市公司,是全美最大的谷物加工和出口商之一。

  此前市场传言的投资者中国人寿,并未出现在基石投资者名单中。

  上述基石投资者认购股份的锁定期并不一致。农行招股材料显示,卡塔尔投资局等5家机构的锁定期为1年,而其余6家机构的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解禁50%,12个月解禁100%。

  54.5亿美元的认购额占农行H股募集规模的40%-45%左右。

  或成为史上最大规模IPO

  在此前公布的A股定价材料中,农行A股询价投资者提供的有效报价股份数量达到595亿股,而在A股网下配售中,若不考虑回拨的发行数量只有48亿股,按此计算的超额认购水平达到12.4倍。

  若在有效询价区间内的投资者均参与农行A股网下申购,其中签率将不高于8%。

  H股的发售比例则与A股相反,在H股发售中,95%的股份面向全球发售,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仅占5%。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6月29日,农行H股国际配置至少已经获得8倍的超额认购。在公开认购方面,香港不少本地券商推出低息或免佣金等方式鼓励散户参与农行新股认购。

  据上证报报道,如以穿“绿鞋”后计算,农行A股加H股的融资额总计将达到1418.7亿-1567.7亿元。如果“绿鞋”获全额实施,农行将成为有史以来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IPO。

  农行H股已于昨日开始接受认购,一直持续到7月6日,7月7日将最终定价,16日在港交所挂牌;而A股方面,7月6日开始网上认购,将于15日在上证所上市。

  本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