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示 >

北京市餐厅有望取消吸烟区域 实现全面禁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修订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的进程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在昨天(30日)召开的北京第一届控烟执法论坛上专家透露,新控烟条例出台后,办公场所有望取消吸烟区或吸烟室,全市餐厅也将取消吸烟区,实现全面禁烟。此外,公共场所的楼道、室内卫生间都将列入禁烟范围。

  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修订禁烟规定的立法参与者崔小波教授介绍,北京市目前有300万人吸烟,有52%的居民受到二手烟的影响。为加大控烟力度,修订《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已经纳入市人大的5年立法计划中,在禁烟法规修订过程中,有望把本市的禁烟范围扩大至全部公共场所。

  崔小波透露,正在修订的新控烟条例中,办公场所有望彻底禁烟、取消吸烟区或吸烟室。此外,单位的楼梯间、室内的公共卫生间都将成为禁烟区。另外,过去条例中规定的餐饮单位要设置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的规定也要取消,餐厅内吸烟的行为要一律禁止。他表示,新控烟条例对于吸烟行为将采取行政处罚的手段,处罚力度也要加大。

  崔小波说,本市的禁烟法规修订草案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提交政府部门,如果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倡议获得法律支持且能够在2011年内实施,北京将成为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