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汾酒炮轰同行冒认巴拿马大奖 白酒业再现诚信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在京举行的“汾酒唯一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甲等大奖章95周年纪念大会”上,汾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秋喜首度公开揭露:“四川、贵州等地很多知名企业此前都打着自己品牌的酒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完全是虚假宣传。”矛头直指茅台、五粮液等。

  汾酒欲独尊唯一

  李秋喜指出,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可以确认的是:白酒产品获得最高奖项即甲等大奖章的,只有山西、直隶、河南选送的三种高粱酒;其中只有山西高粱汾酒是有品牌名称的,而且是独立获得最高大奖,“这也是我们之所以用‘唯一’两个字的客观依据”。

  李秋喜表示,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可以确认的是白酒产品获得最高奖项即(甲)大奖章的,只有山西、直隶、河南选送的三种高粱酒,其他获奖产品都没有注明是白酒。更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白酒大省四川省、陕西省并没有任何酒类产品获奖。贵州公署的酒获得的是银奖,相当于五等奖,而且没有品牌名称。

  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用巴拿马金奖装身作卖点的不仅有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等一线品牌,一些区域品牌也爱用巴拿马博览会来说事儿。例如衡水老白干、河南仰韶酒等,都纷纷打出了获得巴拿马金奖的牌。

  目前,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涉事企业均表示不愿理睬,反感汾酒攻击同行的行为。但上述企业均未就汾酒的“唯一”之说做出明确的正面回应。资深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快消品营销中心高级顾问穆峰认为,相关企业的态度从侧面印证了汾酒的说法。

  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工作组委会秘书长陈刚表示,此次汾酒提出的相关企业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会对品牌价值产生影响,组委会将与这些企业深入沟通,并且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为推新品翻旧账

  为什么汾酒要在巴拿马世博会时隔近百年之后来翻旧账?李秋喜的解释是:“公司刚经历了领导班子调整,新的班子决定还原历史事实。”

  但穆峰却透露,汾酒此举与其新近推出的高端产品———“国藏汾酒”关系密切,高端产品战略对汾酒下一步的发展意义重大,所以汾酒使出“杀手锏”。一则正本清源,二则打击对手,三则获得广泛关注。“汾酒还希望借助巴拿马大奖的资本突出自己的酒品质特别好。”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随着世博会在我国的盛大召开,白酒企业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线品牌及其他区域性品牌均借助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等来宣传自己,汾酒借此机会阐述95年前万国博览会发生的历史,以此宣扬自己,可谓时机得当。

  不过,穆峰表示,目前仅仅从宣传上来说,茅台、五粮液等品牌不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毕竟各有各的说辞,茅台一摔成名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而且现在正是白酒消费淡季。

  四川著名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告诉记者:“事隔近百年,当时的真相很难说准,其他品牌借助巴拿马金奖营销的方式也取得了全面的宣传和认知,引起市场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昨天今天两回事

  铁犁进一步指出,当中做假冒认大奖的企业肯定有,但更应该注意的是,现在任何企业用巴拿马大奖来造势都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过去所有参评的企业都不是现在的这些企业,历史和现在根本是两回事”。

  中国参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代表团团长陈琪1917年2月出版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纪实》一书中,列出了中国产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的全部名单,贵州公署的酒获得银奖;五粮液、陕西西凤等未获得大奖。当时贵州公署是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推荐了“成义”(华茅)、“荣和”(王茅)两家作坊的茅台酒样酒参展。显然,即便是像茅台这样与历史记载同名的,简单将今天的白酒企业与当年参展的酒坊对号入座也显得牵强附会。

  “这件事其实反映出中国白酒行业不讲诚信的老问题。年份酒不诚信,历史文化宣传不诚信,税收、销售数据不诚信,原浆酒等概念营销不诚信,奖项信息不诚信。”铁犁透露。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表示,打着“还原真相”旗号的汾酒比起被其揭露的茅台、五粮液等企业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汾酒自附的“杏花村”典故就一直有争议,历史研究认为“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出处在江南,根本不在山西。

  铁犁建议消费者不要盲从企业的大奖、来历等各种宣传,对获奖、历史故事姑枉听之,买酒还是跟着感觉走,挑品质好喝着好的。(记者 周照)

  ■相关链接

  汾酒集团在京重推“国藏汾酒”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郑春峰)6月18日,汾酒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大会,庆祝山西汾酒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唯一甲等大奖章95周年。

  据1917年出版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纪实》记载,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中国共获得六个等级共1200余枚奖章,其中最高奖———甲等大奖章共56枚,山西高粱汾酒即是中国白酒中唯一获得最高奖的品牌白酒。

  在此次纪念大会上,汾酒集团隆重推出了一款高端形象产品———国藏汾酒。汾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秋喜此间表示,到20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100周年时,汾酒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2020年翻一番,达到200亿元。

  汾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内,每销售一瓶国藏汾酒将从中提取200元,设立汾酒助学基金。另外,汾酒集团还将公开拍卖95瓶巴拿马大奖章纪念酒,拍卖所得全部纳入助学基金,用来资助贫困地区家庭困难的学生,此举尚属全国白酒行业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