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富士康河南建厂情况突变 政府网发文紧急否认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网络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鹤壁市政府网截图

  ■新华社消息称郑州市政府与富士康已草签协议

  ■河南全省急招10万人;鹤壁市政府网站先发布招聘信息,尔后又否认建厂消息

  “全球代工巨头”富士康要到河南投资建厂,规模将达到10万人?这一消息似乎在演变成“乌龙事件”:新华社发布消息言之凿凿,河南省鹤壁市政府网站6月25日发布信息为富士康急招员工,可到了昨日,又挂出“更正”称“招工属实,投资建厂未经证实”。

  选址就在郑州新区?

  记者在新华网上查询到的新华社消息称,从河南省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市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已草签协议,富士康科技集团将在郑州市建立新工厂。

  该消息透露,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日前造访郑州市,对建新工厂相关事宜进行实地考察。据了解,郑州市为接纳富士康已作了数平方公里的用地计划,工厂第一期占地约2000亩,选址在郑州新区。

  新华社记者还从河南省就业促进办获悉,河南省近期计划为富士康招聘培训10万名员工,并在职业介绍、培训等各环节对相关机构给予政府补贴,应聘者还有望每月得到生活补贴。

  媒体援引鹤壁市政府网站的紧急通知显示,河南富士康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平均每日加班不超3小时,依劳动法规定支付加班费,每周至少休息1天。员工底薪1200元,月均综合收入1600-2300元;入职3个月后考核,合格者标准工资不低于2000元/月,月均收入2500-3000元。该招工条件与深圳富士康相当。在此之前,深圳富士康刚刚连续两次加薪,部分工人的最低工资10月1日起将上调约六成至2000元。

  政府网站紧急否认

  富士康这次河南建厂的消息,多少显得有些蹊跷:6月25日,鹤壁市挂出紧急招聘信息,为富士康揽才。而且,鹤壁市负责该招工工作的联系人李施羽曾证实,富士康新厂将在6个月后建成投用,其间新工人将到深圳富士康培训6个月,然后员工可选择是回河南还是留在深圳。

  河南南阳同样证实了这一消息。据南阳广播网6月25日消息称,富士康将在当地招聘培训5500名员工,主要为在河南投资建厂培训储备人才。此次招聘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各级各类职业技术院校实习学生、城镇各类求职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复员退伍军人、库区移民、被征地农民以及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等。“参加招聘培训的员工在培训结束后,根据个人志愿可以留在培训基地工作,也可以回到在河南投资的项目就近就业”。

  两条信息让“河南建厂”似乎变成了事实。然而,到了昨日,河南当地口风急转。鹤壁市政府网站贴出更正声明称,“富士康集团在鹤壁招聘培训员工情况属实,拟在河南投资建厂未经证实。由此给广大网民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难以捉摸的是,连此前发布的招聘信息,也被一并撤下。

  记者今晨致电鹤壁市人才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称:“现在情况有变化,要过两天才知道。”

  不过,南阳市人才交流中心的官方网站昨日依然在显著位置挂出招聘信息,并贴出了当地政府文件。文件中称,将对在富士康工作满6个月的员工发放600元补贴。与此同时,政府文件还明确招聘从6月18日开始,分三批进行,直至9月20日结束。来源:羊城晚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