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半小时 >

[经济半小时]“泥”从天降(2010.06.29)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2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鄢闻余 编导:李锦 李凡 摄像:白羽

    袭击南方的特大暴雨又引发了新的灾难,昨天下午两点多,贵州安顺市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两处发生山体滑坡,导致38户107人被掩埋。温家宝总理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力量查明情况,千方百计抢救人员,同时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也紧急赶赴灾害现场。

    贵州省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现场,从现场目测,发生泥石流的区域长达1.5公里,这一区域造成了泥石流沿途两个村民组38户村民107人被掩埋。据当地的幸存者介绍,发生滑坡的岗乌镇,距县城47公里,这里的地形非常特殊,山高坡陡,最低海拔只有620米,而最高海拔能达到1620米。因此,坡势非常急,当地从6月27日下午开始连续发生大暴雨,引发了剧烈的山体滑坡。

    罗兴贵(岗乌镇大寨村村民):我们是出去打田,突然一时间雾气把半个坡都罩上了,突然我听到像飞机叫的嗡嗡声,我就看到泥巴塌下来,后来我从田上翻下来,我就拉着牛往坡上跑,我转过头来看,我媳妇在家没,结果一二十秒泥巴全部翻下来,受灾多少人我也不知道。

    事故发生后,温家宝总理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力量查明情况,千方百计抢救人员,同时防止周边地区发生类似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灾害现场,协调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针对贵州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6月28日17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当地已组织武警、消防队员及干部群众600余人正全力开展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目前,已转移350余人,大寨村另有6个村民组280余户1200余人需转移。救援道路基本抢通,大型机械到场作业参与救援。同时,现场发现生命迹象,是两个小男孩,目前营救工作仍然在紧张进行。

    这场山体滑坡发生后,贵州省政府立即启动了地质灾害救援及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响应。就在贵州这场地址灾害之前,最近一个多月,西南几个地区也一直遭遇暴雨袭击,雨量最大的是广西等地,正是暴雨引起土壤松动,山体滑坡。6月1日,广西来宾市实验中学近千名师生的一场惊险救援。

    当消防队划船赶到来宾实验中学门口的时候,发现学校里面已经完全变成一片汪洋。门卫大叔正站在齐腰的水里等着消防队员。

    消防队员:多少人?

    门卫:差不多八百人,全部在里面。

    积水已经快淹到了二楼。校园里,几个焦急的老师趟着水试图去教学楼,但是最深处水已经到了脖子,他们进退两难。实验中学的校长石芳急急忙忙地赶过来了。
消防队员:你上来吗?

    老师:不用不用!

    市里的领导同时也赶过来了。

    校长石芳告诉大家,昨晚他们已经连夜把学生们都转移到较为安全的教学楼上。大雨一直在下。船终于划到教学楼,学生们都趴在教学楼的阳台上张望着。到了现场,消防队首先把学校师生就地安顿好,然后市领导和消防队及其他单位立刻商量转移方案。

    曾艳(广西来宾市副市长):上课上不了,今天也不可能住,在这个地方。

    最后决定,先让孩子们吃饱饭,然后分批尽快转移。消防队员很快就分批送来了足够一千人吃的食品,大量的纯净水、馒头,以及饼干罐头。后面还用船连锅送来了煮好的稀饭、煎鸡蛋、热腾腾的炒菜,还有姜汤。

    一吃完饭,消防队立刻开始转移学生,学生们拥挤在一起等着上船。

    消防官兵:老师组织好,不要跑,一个班一个班地来。

    十几个学生们有序地坐满了第一艘船,在走之前,老师不放心,反复地点数。现有的冲锋舟不够用,为了加快进度,来宾市消防支队又从别的单位调来了几艘冲锋舟。
何流(来宾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实际被困是6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