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浒苔“围城” 青岛大面积海域被覆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浒苔受海流和风向影响有逐步北移并减缓的迹象,但是,究竟什么时候能彻底消退暂时还无法确定。浒苔属于绿藻类,虽然无毒,但是大规模地爆发不是好事。现在国外一般把浒苔一类的大型绿藻爆发称为“绿潮”,视作和赤潮一样的海洋灾害。而这个灾害的影响确实不轻,2008年青岛浒苔爆发就曾因遮蔽阳光影响了海底生物生长,造成近海养殖业的受损,那么,今年这次浒苔大范围爆发,对青岛近海的养殖业有没有造成影响和损失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今年三十出头的董高元是青岛前海岸的水产养殖户,一直顺风顺水搞了二十多年水产养殖的董高元,没曾想在2008年的时候吃了浒苔爆发的亏。

   山东青海前海岸水产养殖户董高元:“我这片养殖海面有5亩,养了鲍鱼和海参,每年产值五十多万元,在2008年的时候曾遭遇浒苔灾害,损失较重。”

   2008年,因为浒苔影响造成水产死亡,董高元损失了近十万元,而从那以后,董高元不得不把应对浒苔列入了自己的养殖计划中。当记者来到董高元的养殖池时,还没有看到浒苔的影子,当地检测部门预计,一两天后浒苔可能就会来到这附近,为此,董高元早早地就开始在养殖池外搭建防护网。

   山东青岛前海岸水产养殖户董高元:“我们已经在外围搭建了防护网,只要有这个防护网,90%的浒苔都会被挡在外面。”

   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海洋渔业局局长吴国宝:“2008年以后,我们都要求养殖户做好防护应对浒苔,现在浒苔虽然还没到,但是我们的防护都已经做好了。”

   除了水产养殖,青岛的滨海旅游也暂时没有受到影响,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为了应对浒苔,青岛市周边海岸多个海水浴场都安装了防护设备,几个大型浴场也将在这两天陆续对游客开放。
山东青岛石老人海水浴场负责人刘鹏海:“浒苔对浴场暂时没有影响,但如果浒苔面积过大,影响了游客安全,我们会考虑临时性地关闭浴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