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A股下半年难有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戴上“上半年全球表现最差”头衔的A股,昨日一脚踏入了2010年下半年。然而,这下半年的第一脚便没有迈好。记者从券商、基金,以及机构自营部门多方面了解到,大部分对于下半年A股走势表示谨慎,认为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蔓延的全球背景下,A股市场下半年难有大作为

  资金猖狂出逃

  “投资者仔细观察这段日子资金的流向便可以发现,敏感的资金也是不看好下半年市场表现的。”总部位于安徽的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7月1日,A股市场午后资金离场加速,净流出高达50亿元。而在6月29日,当A股出现暴跌之时,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205.3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53.35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51.95亿元。散户流出资金是机构的近3倍。

  统计显示,A股连续7日累计流出金额已经达到528亿元。上述分析师认为,“前期重仓的机构最近也在减仓,这对下半年A股走势而言,并不是什么好兆头。”

  作为机构主力的基金,对下半年A股市场也不容乐观。东吴基金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下半年我国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由于新的经济增长点短期还难以形成,同时劳动力成本上升推动通胀压力也抑制了政策刺激空间,中长期内我国经济将系统性减速。因此,下半年我国A股市场将在等待政策落实、经济下行风险以及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风险释放完成寻底和筑底过程。

  机会要等四季度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在中期报告中认为,今年第三季度将迎来调结构寻底中的资金紧张、房价、盈利和工业品价格环比回落等现象;股市将反应这些。一旦这些方面稳定,则调结构的寻底预期改善,股市将迎来机会。因此,国泰君安认为希望可能在第四季度显现。

  综合基本面、流动性以及政策方面的因素,长城基金也认为第三季度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市场将震荡筑底。第三季度尤其是前段,经济增速回落,流动性依然不宽裕,政策则处于观察期而难言反转,市场可能呈现震荡筑底的格局。

  “今年下半年股市将经历一个先寻底,后反弹的走势。”时伟翔指出,“本次股市的底部来自于调结构的信心底,调结构后必然以新的经济增长因素主导经济发展,通过不同国家的经验比较看,这个过程是在世界经济环境下,各国寻找新一轮增长动力的合力的结果。”

  大盘股有望跑赢

  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情况来看,最大的影响无疑是小盘股,备受政策调控影响的大盘股则频频受挫。然而,基金人士则认为,由于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明显回落,加上流动性大的方向上仍然收缩的,尽管在前期下跌阶段的小盘股持续跑赢市场,但后期风格转换实现概率较大,未来大盘股有望相对跑赢。

  长城基金投研部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在市场下跌的第一个阶段,大盘股往往最先受到抛售,而小盘股通常表现较好。但伴随着流动性的继续收缩,一方面流动性的收缩程度最终波及到小盘股,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的趋势得以确认,企业盈利下调开始显现,则在这个阶段,估值相对高的小盘股具有更高的波动性,因此其估值水平相对大盘股可能会出现下降。”

  而就具体行业而言,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建议投资者,把和新经济关系最密切的大电子信息行业作为基础配置外,其他行业在不同时期采取针对性策略,灵活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建议依次重点关注信息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煤炭、小金属行业的投资机会,并可阶段性关注金融行业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