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证监会首提五大关系 重组内幕交易成监管主要矛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监会首提五大关系 重组内幕交易成监管主要矛盾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举办的2010年第一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日前在京举行。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负责人在会上指出,全面理解并准确判断中国资本市场当前所处的发展环境和机遇,是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工作的关键。

  该负责人提出,上市公司在新形势下要重点处理好“五大” 关系:一是资本市场发展与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的关系;二是充分利用好“两个平台、两种资源”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三是集团财务整体运作效率与上市公司财产安全的关系;四是高级管理人员合法利益与公司敏感期买卖股票的关系;五是内幕信息管理与知情人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关系。

  据介绍,根据长期的监管实践,一些上市公司及高管人员的证券违法行为是由于不知法、不懂法而产生的,给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造成了严重损失。为此,中国证监会一直注重不断加大对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培训力度,将其作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寓培训于监管,改善监管,加强服务。目前已形成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事前培训、事中监管、事后查处的全过程的上市公司监管思路和监管机制。

  在本次培训中,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董事长、总经理应遵守的法律法规、上市公司治理成效、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制度与案例、以及内幕交易防控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解读。同时,分别邀请了在公司治理、并购重组等方面做的有特色、较为突出的4家上市公司介绍了经验体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部分派出机构同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了座谈,就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以及对监管部门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为了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本次培训创新了培训方式,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采用了专题讲授、案例剖析、经验介绍、互动交流、分组座谈、有问有答等紧密结合的“组合”方式,最大化地达到了培训信息广、交流沟通深、互相有启示的目的。

  本次培训对象是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目的旨在促进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了解、掌握资本市场法律法规,明确责任和义务, 帮助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树立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内幕交易防控意识;同时,搭建平台,推进上市公司之间、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凝聚共识,共促发展。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127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10个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工作人员共约16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