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打破“困局”需周期股走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2009年8月份以来,传统周期股展开了漫长的调整之旅,整个A股市场的股价表现沿着“转型期成长股的持续性和周期股的阶段性”这一路径运行。后市要改变弱势需要周期股走强来带动。

  从4月中旬以后,市场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困局。即市场的反弹总是从中小盘的成长股发起,而大盘周期股却一直呈现弱势调整状态;但是从估值角度看,中小盘个股又往往存在高估值的压力,这使得市场反弹的空间和力度都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制约。另一方面,如果资金总在中小盘成长股中抱团取暖,则大盘周期股就很难出现真正像样的反弹,而没有大盘周期股的回升,市场也很难出现系统性的上升行情。

  市场运行困局模式

  而目前前期强势股的补跌对于解决大盘上涨的“困局”具有特殊功效,一方面可以适度降低成长股的高估值水平,并为其业绩和估值的匹配赢得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推动部分资金更多的关注那些估值合理且未来预期有望好转的传统周期股,而这类权重股的上涨将推动大盘的企稳回升。总体上看,我们认为“强势股补跌—周期股回升”将为下一阶段的市场运行提供一种更具持续性的模式。

  保障房建设加速将成为周期股上涨的新动力。我们认为这对于市场理解政府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决心以及稳定周期股预期都构成重要利好。

  海外市场企稳、人民币汇改将利好部分周期股。人民币汇改再启,对市场而言,因为多数低等级的出口企业未能上市,因此汇改影响整体中性或略好。从行业选择的逻辑上看,升值收益的板块可能已经被市场所熟悉,我们依据投资逻辑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热钱逻辑,即升值预期可能导致热钱大幅流入,并布局于人民币资产,这在2005年~2006年前后尤其明显,直接促成了一轮牛市的爆发,热钱逻辑的主要收益行业是房地产和银行,近期香港的内房股涨幅较大部分反映了海外资金对升值的预期。

  第二类是负债逻辑(影响资产负债表),即承担较多人民币负债的企业将从升值中降低负债偿还压力,其受益的板块是有较多外币负债的航空业。

  本币升值提升收益行业

  第三类是成本逻辑(影响利润表),国内部分行业依靠进口的石油、矿石等其他原材料较多,本币升值将会降低这些行业的相对进口成本从而提升收益,其受益行业是依靠大量进口纸浆的造纸行业、长协矿比例较大的钢铁企业、有一定进口比例的石油石化行业等。 (中信证券(6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