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黄金分割能否构筑“黄金防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跌跌不休,很快就要触及技术意义上的黄金分割位2357点。那么,市场能否在2350点附近构筑坚固防线呢?从理论上看,大盘股的估值已经足够低,但中小盘股的泡沫还在消化当中;同时,行情也被市场做空情绪所主导,黄金防线能否构筑,还需要观察是否有支撑市场的利好因素出现。

  中小盘股还要挤泡沫

  以黄金分割作为测算依据,从1664点反弹至3478点,反弹点数有1814点,对该反弹点数进行黄金分割,1814点乘上0.618则为1121点,再以3478减去1121点,市场的黄金分割位在2357点附近。周四收盘为2373点,市场很快就将触及黄金分割位。按照技术原理,黄金分割位一般有较强支持。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小盘股还面临着一个挤泡沫的过程,市场环境将受到一定影响。

  据统计,中小板目前的市盈率水平(TTM,剔除负值)为37倍,而历史最低水平为2008年10月底的15.41倍。即使未来一年,中小板整体增长100%,市场估值也仍在18.5倍,与历史估值底部也还存在较大距离。而创业板目前市盈率仍高达62.79倍,与香港创业板和纳斯达克的估值水平相比,也是明显高估,即使未来一年增长100%,估值水平也仍高达31倍以上,这种估值水平也不低。

  从历史的情况来看,即使在经济形势最好的年份,中小板整体增长超过100%的情况也极为少见。更何况,目前全球经济扑朔迷离,国内经济环境也不宽松。周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0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1.5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本月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等14个行业达到50%以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6个行业低于50%。综合来看,PMI指数连续2个月全面回落,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趋势逐步明朗,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还需大力巩固。

  外围市场或现不祥信号

  A股市场走势不力,外围市场近期也出现了麻烦,特别是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已经快速跌破10000点,技术上,头部形态非常明显并且已经破位。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从今年4月下旬以来已经下跌15%,50天移动均线与200天移动均线有形成“死亡交叉”的势头。

  有分析人士称,这样一种死亡交叉,也是1972年以来其他每一轮熊市的特征。目前市场50日移动平均线离这个临界点的位置只高出不到1%。在市场下挫的时候,看跌信号会加剧下跌趋势。换句话说,死亡交叉的危险之处,在于它给已经恶化的投资者情绪雪上加霜。

  事实上,相比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跌得更多,从4月底到目前,纳斯达克跌幅已高达16.6%,6月份跌6.55%,第二季度跌12.04%,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跌幅。

  纳斯达克中以新兴产业公司居多,也可以说代表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但投资者明显要理性很多,纳斯达克的估值也要低很多。这给中国投资者一种启示,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产业并不一定就能享受过高估值。分析人士认为,由于A股先行杀跌,外围市场杀跌对国内A股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太大。但代表新兴行业的指数杀跌,会给A股市场中估值畸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带来一定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