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华侨城旗下主题公园遭全面检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树辉

    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娱乐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引发公众及质监部门对其大型游乐设备安全性的担忧,华侨城旗下多个欢乐谷主题公园遭到所在地质监部门检查。

    《第一财经日报》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6月30日,广东省质监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督局南山分局对深圳欢乐谷36个大型游乐设施全部进行检查。

    另据南方网报道,同日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崔钢一行已奔赴深圳了解相关情况并介入调查。

    “尽管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事故还是暴露出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深圳东部华侨城“6·29”事故发生后,深圳市政府协调安全工作的副秘书长李一康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市政府已经连夜成立了两个事故调查组,一个调查组调查事故现场,一个组专门负责查找管理漏洞,“安全责任已经启动倒查机制,如果有人员渎职情况,会按照纪检监察程序来办。”李一康表示。

    欢乐谷主题公园均被检查

    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设备是一种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范畴。该设备是由东部华侨城委托总装设计院研发、北京九华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而根据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其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由各级质监部门负责。

    事故发生后,外界一直质疑对该设备的安全检查问题。华侨城A(11.19,0.03,0.27%)(000069.SZ)董事长秘书倪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东部华侨城对该设备的日常运营建有规范、完善的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包括年检、月检、周检、日检,其中日常检测由华侨城负责,而大型检测由设备生产商负责。

    受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安全事故影响,华侨城旗下拥有类似惊险刺激游乐项目的欢乐谷主题公园均遭各地质监部门检查。除深圳欢乐谷之外,目前华侨城还在全国打造了北京欢乐谷、上海欢乐谷和成都欢乐谷。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还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全省各地要举一反三,认真检查类似设施,防止再出现恶性事故”。该省质监部门遂于6月30日下发紧急通知和召开全省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根据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的资料,目前广东是特种设备第一大省,现拥有特种设备80多万台(套),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年均增长8万台(套),目前广东的游乐设施运营单位300家,大型游乐设施2000台。

    与此同时,本报还从华侨城方面获悉,6月30日至7月1日两天内,华侨城在其他地方的欢乐谷主题公园也连续遭到所在地质监部门的检查。

    两天内,上海质监局检察人员连续对上海欢乐谷进行了安全检查;北京市旅游局、朝阳区旅游局对北京欢乐谷也进行了设备检查;成都市、金牛区质检局和安监局对成都欢乐谷设备进行了全面隐患检查。

    惊险游乐项目迅猛上马引担忧

    倪征表示:“事故发生后,我们已经和设备生产公司进行及时联系,对方公司已经派人前来协助调查。但目前最重要的仍是抢救受伤人员和调查事故原因,尚未决定对设备生产企业进行责任追偿。”

    华侨城除了之前布局的长沙世界之窗、北京华侨城、上海华侨城外,近一年以来相继在成都、云南建设新的项目,且正在规划天津、西安、武汉华侨城。其中东部华侨城于2007年7月开始对外开放,景区内包含众多惊险、刺激的游玩项目,而与华侨城旗下另一大型游乐园“欢乐谷”有众多相似之处。

    不仅仅是华侨城,像东部华侨城、欢乐谷之类游乐园和主题公园近年来更是发展迅猛,地方政府为发展旅游和地产业争相上马此类项目,而商家为吸引游客和增强竞争力更是争相提供各种高速、高空、高惊险的大型游乐设施。

    实际上,上海欢乐谷在去年开业初期曾经发生过多起设备高空“卡壳”故障,当时上海欢乐谷为揽客曾经对外无限量销售年卡。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信康还发出过警示,称游客过多导致设备超负荷运作,欢乐谷一定会出问题。

    截至7月1日,太空迷航事故已排除人为故意破坏因素,但具体原因仍未查明。陈信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太空迷航事故为此类游乐项目敲响了警钟,并拷问企业扩张带来的质量管理问题和政府监管是否到位。